外遇、離婚、分手...精神科裡那些心碎的愛情故事

撰文者: 郭彥麟 醫師2014-11-14

愛情,是感情中,最強烈、最深刻,也最艱險的。

如海變幻莫測,似風來去無蹤,一夕之間,似水柔情竟成洶湧波濤,而多少人,在其中載浮載沉,幸福的彼岸,越離越遠。

有些人在掙扎間,意外打開了精神科診間的門。

外遇、離婚、分手,種種愛情裡的暗礁,重重地撞擊了這些人的心。水溢入破碎的心,梗住了喉頭,從眼眶止抑不住地流瀉出來。輾轉難眠,患得患失,食不下嚥,頭痛欲裂,靈魂如被掏空,迷失在無法靠岸的汪洋。

或許,對在愛情裡茫然無措的人而言,夜裡柔柔亮著的診所招牌,像是黑暗中的燈塔,點燃了某種微小的希望。

但終究,我們不是救生員,沒有縱身入海,背起人上岸的本事。大多的時候,我們只是拋出個小小的救生圈,減輕一些下沉的重量,讓人可以仰頭喘幾口氣。也有些時候,我們像是空投一些救難物資,藉由藥物讓這些筋疲力竭的遇難者可以睡得好一些,吃得多一些,情緒也能夠平靜一些,然後靠自己的力量,找出方向,泅泳上岸。

有些人淚水釋放了,緊繃的感覺就少了一些。有些人哀傷被確認了,信心就多了一些。而有些人,獲得了短暫的平靜,才從絕望的錯覺中稍微逃脫出來。

但僅僅如此,並不能改變什麼,這些只是必要的開端。若要靠岸,你得用點力氣,開始擺動自己的身體,往自己的方向前進。

只是,你知道你想往哪裡去嗎?

「接下來,你有什麼打算呢?」確認了目前的狀態與各種身心上的苦痛後,我會打開未來這扇窗,邀請個案一起來看看。

大部分的時候,問題是個仍在持續進行的風暴,而個案像艘失去動力卻無法錨泊的船,無法掌握下一刻的方向,更無法想像未來。

此刻,個案眼中的窗外,是沒有風景的。但我的邀請,實際上是個提醒,提醒他們,未來還是掌握在他們手中。風暴會止息,但時間不會停下腳步,未來,轉眼就到。

「我不知道。」很多人無力地嘆了口氣,他們不僅不知道,似乎也不想知道。

「她剛剛傳Line跟我說,她很痛苦,她傷害了一個愛她的人。這是什麼意思?」

「他說他不想離婚,但也不能隨便放棄另一份感情,他說這樣不負責任,要我再等他。我應該等多久?」

「他問我,我是不是不愛他了,才會不願意原諒他。如果沒有他,我是不是會快樂一點?我要怎樣回答?」

「她在臉書上貼文,問什麼才是真愛?她為什麼要這樣問?她是在問我嗎?」

他們拿出手機給我看,視線緊盯在螢幕裡的訊息,絲毫沒有想抬頭往未來的方向看去。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