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胸悶、偏頭痛?這不是病!你可能已經「重度職業倦怠」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葉語容2014-12-26

「職業倦怠」就像一堵牆,有人遇到了會爬過去,有人繞過去,有人鑽洞鑽過去,有的人杵在原地不知所措,那你會怎麼做?不論職業倦怠發生的原因是什麼,以下請教專家,要如何覺察警訊,靜心沉澱、檢視職涯;所謂「危機就是轉機」,若能善用低潮期,釐清人生方向,前方等著你的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風景。

出現哪些反應 表示對工作萌生倦怠?

聯合心理諮商所諮商師鄔榮霖分享,有一次他到銀行辦事,遇到一位面無表情、態度冷淡的行員,不論問她什麼,不是兩、三個字簡短回答,就是一個字也不應;幾分鐘下來,弄得平時溫和的他也「火」了起來,只好請對方主管出來。

沒想到,抱怨並未換得這位行員的態度改變,反倒是鄰座的行員與主管,不斷地賠不是、積極處理問題,但過程中都沒有人與這位態度不佳的行員有互動,或為她解釋,彷彿她只是像空氣一樣存在而已……。

鄔榮霖諮商師分析,這態度冷淡的行員很可能是產生了「職業倦怠」,一般「職業倦怠」會以3種方式來表現,分別是:

1.情緒耗竭:感覺「筋疲力盡」,有無法專注的無力感。 

2.缺乏人性:將「人性」與工作分離,對工作內容不滿之處會「冷嘲熱諷」。譬如對同事說:「你幹嘛那麼認真工作!」卻不會積極幫忙。 

3.成就感低落:工作成果不受肯定,所以認定「再努力也沒有用」。

不論哪一種,最後都很可能表現得「冷漠」或常常「冷嘲熱諷」,甚至將情緒轉嫁到客戶身上;而上面提到的冷漠行員,就有「缺乏人性」的傾向。

「職業倦怠」原因多 別吝惜對外求助

職涯漫漫數十年,很多人都是在不自覺的情況下,走入倦怠的情境裡;工作倦怠的成因相當多,可能是工作過量、有責無權、薪水太低、小人文化、利益導向過重,或價值觀衝突、老闆偏心等,有時需要一番審慎的分析才能斷定。

然而,有時倦怠並非由職業引起,可能彼此混淆,例如:中年危機、身心重病或家庭問題等;當讀者無法自我分析,也不要吝惜向諮商團體求助。

鄔榮霖諮商師分析,從程度來看,輕度的表現常是「急躁不安,遇一點挫折,情緒立刻失控」,一旦這現象超過2週就算中度職業倦怠;若引起胃潰瘍、慢性疼痛、偏頭痛、腸躁症,或心悸、胸悶、高血壓、內分泌失調等病症,就算重度職業倦怠。由此看來,目前職場上職業倦怠的情況相當普遍。

1
2
單頁閱讀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