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運動對某些人特別難?TED:和你的「眼睛」有關係

撰文者: Marssi Draw2015-01-27

談到要讓身材窈窕和身體健康時,最有效也最多人難以實踐的方法,「運動」可以說是穩坐第一名的寶座了,這個看似老生常談的觀念人人都懂,但對某些人來說,出門運動就是特別困難。這就像許多人的願望清單中,總是有條永遠列著,卻也從未實現的待辦事項。究竟問題出在哪裡,又該怎麼做呢?

我們的眼睛決定世界的樣貌

社會心理學家 Emily Balcetis 指出,雖然每個人睜開眼睛看到的都是同一個世界,可是每個人解讀的世界卻大不相同。網路上常有人說「有圖有真相」,似乎畫面呈現出的意義就代表了唯一的真相。但你可能沒發現,你看到的真相不見得和別人一樣,因為每個人雖然都用雙眼看見同樣的畫面,卻用千千萬萬種不同的思緒賦予眼中的人、事、物不同的意義,因此我們以為普世皆然的真相卻可能因人而異。

舉例來說,在看到這個表情時,你認為這個人表達出什麼樣的心情?


根據調查顯示,有人認為這個人覺得「不太舒服」,也有人認為他有「後悔」、「懷疑」的感覺,更不同的是,也有人說他「開心」、「驚訝」和「展現同情心」。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