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神奇!》只要3分鐘、2根手指,就能知道你的壓力有多大!

撰文者: 大下淳一2015-02-27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日立系統在「MEDICAL JAPAN 2015」(2015年2月4~6日,INTEX大阪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上展出了可同時測量心電和脈搏,對疲勞和壓力程度進行評估的系統。計劃將該系統用於企業員工的心理健康檢查、健身俱樂部以及食品廠商的商品開發等領域。

插入兩根手指進行測量。

該系統採用了由日本疲勞科學研究所(大阪市)開發的「自律神經測量感測器」。這款感測器僅重280g、外觀小巧,只需將兩根手指插入兩個開口部分,便可在2~3分鐘內同時測量心電和脈搏。心電利用伴隨心臟跳動而在兩根手指間產生的電位差進行測量;脈搏通過皮膚的吸光度變化進行檢測,皮膚的吸光度隨著血液中血紅蛋白量的變化而產生波動。測量結果經由藍牙發送至個人電腦。

系統將根據心電和脈搏來分析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平衡狀態等,從而評估疲勞和精神壓力的程度。可以結合問診形式的檢查進行心理狀態綜合評估,結果會儲存在雲端服務器中。

據介紹,該系統自2013年推出以來,已經售出幾十套。今後計劃針對海外進行銷售。日立系統表示,「中國的中醫界人士也前來諮詢。在展會展出時,他們當場就希望買回去」。(記者:大下淳一,《日經數位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