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困頓到只剩15元》「台灣一媽」林美秀:母親這句話,影響我一輩子

撰文者: 武美齡2015-03-25

幾乎把所有戲劇類大獎全都得了一輪的林美秀,可說是台灣影劇的媽媽最佳代言人,總帶給人溫暖的笑容。家庭生活對她來說無比珍貴,父母平時對她不善表達愛,但總在特殊時刻給予她溫暖;家庭影響讓她擁有樂觀個性,使她突破困境,否極泰來。來看看林美秀的家庭,是如何孕育出戲劇界的「台灣一媽」? 

一筆無價的金援 

因羨慕同學會跳舞、劈腿,好強的林美秀在國小四年級加入了舞蹈班,從此與演藝事業結下不解之緣,有誰會想到,這個來自宜蘭、只是單純愛跳舞的小女孩,有一天會站上金鐘獎、甚至金馬獎的獲獎舞台。 

和媽媽感情極佳的林美秀,小學任性加入舞蹈班時,父母起初沒有非常支持,家中觀念認為還是讀書要緊。後來舞團要出國演出,需繳交四萬元費用,當時對家庭來說是一筆極大的開銷,林媽媽雖然當下拒絕,但卻私下偷偷標會替林美秀付了錢,還寫了封信叮囑她要乖乖念書,讓她感動到痛哭失聲。 

林美秀的演藝路走得艱辛,離開宜蘭來到台北,擔任過藍心湄的專屬舞群,也曾困頓到身上剩15元,但她認為這是自己的選擇,更是一種磨練,不但累積了人生歷練,更沉澱出更大的能量,爆發在未來的表演舞台上。 

林美秀學生時期略顯青澀,但已展現甜姐兒的氣質。(圖片提供/林美秀)

林美秀舞者時期,右二。(圖片提供/林美秀)

不善表達的母愛,更讓她感動 

如此不被家人看好的演藝之路,到何時才被父母接受呢?林美秀說:「我爸媽看到我在電視上跳舞,看到我參加劇團,他們才嚇一跳說:『你怎麼會演戲?』」總算是闖出一番成就讓家人刮目相看。 

「起初爸媽還笑我說書都不會讀了,還跟人家演什麼戲?」但後來雙親還是慢慢透露出對孩子的驕傲,「我媽那時候已經知道我慢慢有名氣了,但她嘴巴上都不講。」林美秀也笑說,帶著媽媽外出時,媽媽會建議她別穿著短褲、拖鞋就出門,還說:「妳也不打扮一下,到時候在路上人家要跟你拍照怎麼辦?」 

後來在路上果真遇到粉絲想合照,林媽媽還會像經紀人一樣幫女兒圓場說:「哎唷!不好意思!今天美秀沒化妝啦!」很少對女兒透露肯定的母親,此時一番外人看來普通的對話,對林美秀來說,卻是莫大的肯定,彷彿一雙溫暖的雙手環抱著她。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