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族媽媽手上身?5手部運動舒緩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4-07

「媽媽手」不只是媽媽的專利!事實上,媽媽手是一種肌腱炎的症狀,不僅容易發生在家庭主婦身上,銀行行員、生產線員工,甚至於每天拿著手機滑不停的3C低頭族,都是媽媽手的高危險群。若不慎出現手腕疼痛、手指無力等媽媽手症狀,除了適當休息外,不妨可適度從事有助活動大拇指、手腕肌肉的5個手部運動來舒緩、放鬆。

莫名出現手腕痠痛、手指無力等症狀,宜當心是否為「媽媽手」所致。
莫名出現手腕痠痛、手指無力等症狀,宜當心是否為「媽媽手」所致。

由台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多位物理治療師共同撰寫而成的《物理治療師教你自助擺平痠痛》一書中提到,對於急性期的媽媽手症狀,除了第一時間適度休養,避免肌腱持續發炎外;適度搭配有助放鬆、伸展手部肌肉的伸展運動,也是舒緩、降低腕部、手指不適的不錯方式。

不過,要注意的是,操作手部運動時,應在動作不產生疼痛的前提下進行,並謹記「緩慢、輕柔」2大原則,依據個人狀況一天反覆練習數次,有助紓解疼痛、降低紅腫和脹痛。

初期先放鬆!5手部伸展運動舒緩

【大拇指肌肉的拉筋放鬆】手放在身體的前方,讓大拇指朝向天花板。
【大拇指肌肉的拉筋放鬆】手放在身體的前方,讓大拇指朝向天花板。

【手部運動1/大拇指肌肉的拉筋放鬆】

動作1:

1.手放在身體的前方,讓大拇指朝向天花板。

2.保持同樣的姿勢,大拇指彎曲,讓其他四指包住大拇指並握拳。

動作2:

接著讓拳頭往地面,慢慢地向地板的方向下拉,記得在動作的過程中不要感覺痛,應該只有緊緊的感覺。

次數:一天3次,一次10下,一下停留10秒鐘。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