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叫我堅強一點!」產後憂鬱,是荷爾蒙問題,跟人格不夠堅強沒關係

撰文者: 郭昭麟 醫師2015-04-17

「寶寶出生後,我莫名的情緒低落越來越嚴重,看著寶貝,又覺得無能力可以好好照顧他......」

「感覺應該很熟悉的寶貝,畢竟在肚子裡住了十個月,但看著看著,卻又很陌生......」

「小孩的哭鬧讓人手足無措,到底要抱還是不抱,上網看到百歲派跟親密派各有擁護者,正在猶豫時,先生跟長輩叫自己乾脆抱起來......但是停不了的哭聲讓人好挫折。」

「從生產後,晚上幾乎都無法睡覺,一點點聲音就一直醒來,怕小孩有狀況要處理,每天越來越累,不知道怎麼辦......」

「我怎麼會有討厭小嬰兒的想法,我怎麼可以對小孩生氣,這樣是對的嗎?怎麼會這樣呢?」

生完孩子後,好多好多情緒,一直冒出來,讓很多媽媽焦慮又慌張。

很多母親在孩子出生後的適應期,會有短暫的情緒不穩定,在生產後開始感覺心情低落、易怒、焦慮、容易哭泣,也可能沒來由的對新生兒、先生、其他小孩、家人生氣。也可能有睡眠障礙、頭痛、做惡夢等狀況出現。這種產後的情緒低落,比例可以到70~80%,約在兩週內緩解。比例之高,一般算是正常現象,不過還是需要旁人的關心跟支持,幫助媽媽回到較好的情緒狀態。

但有些人,會演變成產後憂鬱症。

產後憂鬱症 (postpartum depression),發生比例約10%,問題狀況包含食慾下降、失眠、脾氣暴躁、無法專心、持續性的疲倦、情緒起伏波動大、對生活事物沒有興趣、跟小孩有疏離感,不過病程可能發展迅速,常常有自責的情緒,覺得自己無能負擔母職。症狀常常影響照顧小孩的能力。嚴重的話,有傷害小孩的可能。

但這個困擾的情緒,很多人在初期往往無法啟口,等到真正嚴重時,常常招來家人無法理解的眼光。

很多人都想問,為什麼我會得這種病?

產後憂鬱,跟是不是好媽媽,或者夠不夠堅強真的沒有關係。可能的原因很多,包括身體的各種荷爾蒙改變,情緒相關的荷爾蒙改變,或甲狀腺素的改變也有可能。身材改變對情緒的衝擊,也可能是角色轉換,要轉成照顧者的壓力感;跟家人相處模式的改變,多一個小孩的經濟負擔,或是照顧小孩不順利的壓力,如哺乳不順、母乳量不夠都會讓很多新手媽媽感到壓力。

社會在變,當然有跟以前不同的壓力。但社會在變,求助的管道也多了一點。有時候,我們需要找資源幫助自己適應改變。

小孩生的少,每個都是寶。父母養到老,牽掛少不了。

養小孩的過程很長,媽媽們要記得,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小孩。

作者簡介_郭昭麟醫師

好心情身心精神科診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