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水腫真簡單!蔘棗茶補脾不虛胖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4-21

天氣越來越熱,冷飲冰品市場即將開打,但請小心,時常吃冰品、喝冷飲,會造成脾經運化失調,全身氣血循環變差,易導致水腫型肥胖。中醫師表示,除了良好的生活管理,平常適度飲用黨蔘紅棗茶,調理脾經和脾臟功能,也能補氣養神,改善水腫和肥胖。

黨蔘和紅棗都有補氣、健脾胃的作用,泡煮成茶飲,有助調節女性脾臟代謝功能。
黨蔘和紅棗都有補氣、健脾胃的作用,泡煮成茶飲,有助調節女性脾臟代謝功能。

脾虛體質易留水 下半身躲不過水腫型肥胖

現代上班族久坐、少運動,飲食偏於重口味,又經常吃喝冰冷食物和甜食,長期造成脾臟運化功能受損,形成脾虛寒濕體質,水分滯留體內,不易排出,容易導致水腫型肥胖,特別是臀部和大腿部位。

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董懿容表示,脾主運化,能讓吃下肚的食物和營養更有效地被消化和吸收,增強人體免疫力,且提升其他臟腑的生理功能。對女性更重要的是,脾經操有調控女性生殖和內分泌系統的重大責任,一旦脾經失調,內分泌亂了套,水分代謝不暢,即使作息正常,身體也特別容易水腫,特別是在每日傍晚和生理期前後。

除了水腫,脾經失調時,人體也會顯得疲倦無神、全身虛胖且四肢肌肉鬆軟無力、白帶分泌物多、時常拉肚子、臉色暗沈蠟黃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