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酷酷嗽 蜂蜜菊花茶止咳小偏方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9-04

9月氣候多變,最容易出現咳嗽、口乾舌燥等呼吸道不適症狀。中醫師指出,預防秋季咳嗽症狀,應先潤燥健脾胃,做好體內管理,平日可選蜂蜜菊花茶飲小偏方止咳,因具有潤肺滋陰、清熱解毒、通腸潤便等作用,剛好可以用來紓解秋天常見不適症狀,對防止秋咳具有一定效果。

9月氣候多變,最容易出現咳嗽、口乾舌燥等呼吸道不適症狀。
9月氣候多變,最容易出現咳嗽、口乾舌燥等呼吸道不適症狀。

吳明珠中醫師表示,秋季咳嗽可分為「乾咳」和「濕咳」兩種類型。治療上,應視乾咳或濕咳類型不同,分別採以「潤燥」和「健脾胃」的原則,調理體質、增強抵抗力,以及改善呼吸道系統功能。

喝茶養肺 首選蜂蜜菊花

一般而言,秋天的空氣乾燥、相對濕度低,民眾吸入的空氣太乾刺激呼吸道黏膜,支氣管變得又乾又癢,導致無痰的「秋燥乾咳」。濕咳則是因支氣管內環境過於濕潤且生痰,特別容易誘發呼吸道疾病,嚴重者甚至會有類似喘鳴,誘發氣喘出現。

秋季保健之道在於養肺,視咳嗽證型搭配作用不同的茶飲,可緩解和預防秋季咳嗽,讓喉嚨不癢癢、說話不卡痰。因此,建議常患有咳嗽的民眾,從秋季一開始就應做好體內保養,多喝蜂蜜菊花茶飲養肺,以達到潤燥健脾胃功效。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