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醫師:要讓孩子使用原廠藥或學名藥?我的選擇是...

撰文者: 謝宗學 醫師2015-09-10

衛福部9月2日宣布,明年將試辦兩年藥品差額負擔計劃,原廠藥業者如認為健保給付金額過低,可申辦退出健保給付、改加入差額負擔,讓選擇吃原廠藥的患者自行負擔差價。醫界認為此制可給患者更多選擇,但民間團體痛批,新制加深醫療階級化,「政府腦袋有問題」。(新聞連結

原廠藥?學名藥?

「原廠藥」是指原始研發藥品廠商所製造的藥物;「學名藥」是當原廠藥專利過期時,其他合格藥廠可以根據原廠藥商公佈的專利資訊,製造「同成分、同品質、同療效」的藥物。

原廠藥一定比較貴。研發新藥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和時間,又必須承擔研發失敗的風險;新藥上市後,原廠還要負擔龐大的行銷費用,所以原廠享有一定時間獨家販售新藥的權利,因為要攤提之前的成本,藥價自然比較高。

學名藥不用負擔研發成本,因為已經上市多年,市場行銷費用大幅下降,加上不是獨家販售競爭者眾多,藥價相對比原廠藥便宜許多。

學名藥效果和原廠藥一樣?

學名藥上市前需經過衛生機關的審核,以求達到「同成分、同品質、同療效」的標準,基本上治療效果應該和原廠藥大致相符。

但事實上,原廠公佈專利資訊時,在不影響取得專利原則下,不一定會公開完整的製程,某些關鍵製程資料依然握在原廠手中,學名藥廠只能透過其他方法製造藥物, 導致某些學名藥的效果似乎不如原廠藥。

除製程外,不同的原料來源亦會影響藥物的品質和療效。

健保砍價讓原廠藥商離開台灣

健保署為了減少支出,每隔一段時間會大砍藥價,讓定價較強硬的原廠藥商紛紛離開台灣,同樣一顆藥在別的國家可以賣到數倍的價錢,何必執著小市場台灣?

藥價不斷 cost down 的結果,不只原廠藥商紛紛從台灣撤離,醫療機構不斷尋求更便宜的藥物來源,也讓許多本土藥廠無法招架,漸漸放棄製造沒有利潤的藥物,當市場上只剩敢開超低價的藥廠存活,台灣的製藥還會有未來嗎?

當藥丸比糖果便宜,真能確保「品質」?

雖然主管機關不斷強調,所有的學名藥廠皆有 cGMP 認證,效果和原廠藥相同,然而,當藥丸比糖果便宜,藥價甚至比台灣發行貨幣最小單位新台幣一元還要低時,真能有好的品質?

政府連食品安全都把關不好了,面對製程更為複雜的藥物,還能有所期待?

齊頭式平等 VS 醫療階級化

台灣的健保無所不包,在資源有限需求無窮的殘酷現實下,只能不斷降低成本,不斷犧牲品質,對全體民眾來說,真的達到某種程度的「公平」。

齊頭式的平等讓病人連自費選擇較好藥物的權利都沒有,試辦藥品差額負擔計畫被打成鼓吹醫療階級化,事實上,再不改變制度,以後在台灣即使有錢也買不到原廠藥,所有人只能被迫接受不斷被 cost down 的學名藥。
不是說學名藥一定不好,而是在台灣健保低價給付的環境下,根本很難有高品質的學名藥出現。

我的選擇是......

雖然醫院現在供應的原廠藥越來越少,如果可以選擇,我會儘量讓孩子使用原廠藥,經過先進國家嚴格審核和檢驗的原廠藥比較值得信賴。

臨床上,部分原廠藥的效果比同成分的學名藥有明顯的差異,特別是治療急重症病人時,每個環節都要注意,我一定優先選擇原廠藥。

目前的社會氛圍下,我可以大膽的預測衛福部試辦的藥品差額負擔計畫最後無法上路,因為沒有一個官員願意背負讓「醫療階級化」的罪名,一切將不會改變,台灣的醫療品質將繼續沉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