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可以抗潰瘍!中西醫聯手教你:12招還自己一個好胃

人的消化系統具有強壯適應力,可以承受驚人壓力,也能負荷各種不同食物。胃就像個極具伸縮性的食物處理機,沒有裝食物時容量約為50 ㏄,卻有撐大裝進2~ 4公升食物、延展到原始尺寸50 倍大的能耐。

然而,摧殘久了,鐵打的胃也會操得凍未條,為不健康的飲食作息付出代價。想要遠離操老胃,還是得逐步建立善待胃的生活習慣。

1. 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

新鮮蔬果和全穀類含有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有助防癌、降膽固醇等說不完的好處,這些植物性食物的豐富纖維質,可以刺激胃腸蠕動,是消化道重要養分。

某些蔬果的成分還特別顧胃。例如高麗菜裡的維生素含有抗潰瘍因子,可修復腸胃黏膜;南瓜、秋葵、山藥含果膠或質地黏稠,有保護胃壁、健胃潤腸的功效;木瓜有木瓜酵素,能幫助分解並加速蛋白質吸收,可緩解消化不良和胃炎,是健脾胃的好食物。

此外,薑可暖胃,改善因寒冷造成的胃痛,中藥也會拿生薑來治療噁心、嘔吐。

2. 避開讓胃不舒服的食物

有人喝牛奶就脹氣,有些人一吃糯米、甜食就會覺得胃撐難消化,馬偕醫院胃腸內科醫師朱正心的陷阱食物是生番茄,每次一吃就冒胃酸、甚至拉肚子,「要觀察、找出自己對哪些食物敏感,儘量避開。」

3. 清淡少油好消化

經常有火燒心、胃脹的人,最好節制口慾。少吃油膩的炸雞、甜甜圈、豬腳、麻辣鍋。因為油膩食物會鬆弛下食道括約肌,致使胃酸往上翻湧進入食道。脂肪還會延緩胃部排空時間,可能增加胃酸回流。

4. 胃怕冷,喜歡溫暖的食物

很多人愛吃冰,對胃卻是大酷刑。因為人的胃喜歡溫暖的食物,大口冰品下肚,胃想躲都躲不掉,立刻降溫,血管和絨毛組織收縮僵硬,蠕動跟著停下來,因而消化不良。

有怕冷、經常腹瀉、舌苔很白等狀況的人,體質較寒涼,更要避免吃冰和生冷食物。

5. 喝足夠的水

很多人都有早晨喝一杯溫水然後上大號的習慣。水可以潤滑消化後殘渣,軟化糞便,讓它順利通過腸道排出,達到促進消化作用。每天水分攝取量約是每公斤體重×30 ㏄為原則,依據天氣、活動量做調整。

6. 吃飯皇帝大

吃東西還盯著手機或電腦螢幕、邊吃飯開會談判、把工作帶到餐桌上的做法不可取,情緒緊繃時吃飯戕害胃腸,人放鬆,胃腸才能好好蠕動。

致力推廣身心靈整合預防醫學的楊定一博士在《真原醫》書中建議,每個人應給自己足夠時間,選用可引起食欲的均衡飲食,以自在悠閒心情,小口小口慢慢吃、細嚼慢嚥,讓每一口食物都得到唾液充分浸潤、仔細品味、欣賞並感恩每一口的食物,專心吃飯。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