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痛越有效」是錯的!運動後按摩加一個動作,就能幫助修復告別痠痛

撰文者: RUNiROUND慢跑俱樂部2015-12-18
當我們跑步時因為肌肉拉傷導致肌纖維受損,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及恢復,長久下來會導致結締組織失去彈性,運動能力下降,長期酸痛等狀況。所以跑友除了定期訓練之外,建議每天應該花點時間按摩與伸展,除了可以增加肌肉的彈性,更可以將每次跑步後肌肉組織產生的代謝物,透過按摩的過程促進流動與代謝,可以有效緩解跑步後肌肉特定點的疼痛問題。

跑友在進行按摩時,按壓力量應該適當,應避免用力過度力產生極度疼痛的情況,若是以「越痛越有效」的觀念來按壓,長期下來有可能會導致肌肉更僵硬的問題,也因此運動後按摩完應該可以感到很放鬆舒適的感覺。

跑友在按摩前可以先搭配熱敷,讓肌肉更放鬆,當然如果你是剛跑完步,或者正處在運動傷害急性期的時候,就不需要搭配熱敷。按摩前搭配熱敷可以讓沾黏的肌肉組織循環代謝變得更好,再透過按摩將運動後的代謝物或組織壞死物質帶出,同時也能將血液中的養份帶入需修復的細胞組織中。

很多跑友喜歡使用輔導用具為自己按摩,雖然可以更好施力及動作,但應該避免選擇過於堅硬或尖銳的輔具,在按摩的過程很容易因為施力不當讓肌肉組織受傷,如果用手指或手掌進行按摩,建議可以在肌肉處塗抹適當按摩油進行推拿降低摩擦力使按摩更順暢,並能夠深入沿著肌肉的紋理有效按壓到肌筋膜結締組織,對於跑者來說效果更好。

本文獲「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RUNiROUND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提供大家慢跑運動、肌力訓練、飲食調整、名人運動心得等深入淺出的運動樂活內容,讓所有朋友一起體會運動的樂趣,用運動打造快樂人生。歡迎加入慢跑俱樂部Facebook粉絲專頁每日獲得更多運動健康知識!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