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旅遊,你為什麼不該急著拍照?科學告訴你

撰文者: cleo2016-02-05

來源:epSos.de@flickr, CC BY 2.0

拍照似乎是個保存當下的好方法,但新研究指出,我們有些人可能會因拍照而不能好好體驗當下。一項由費爾菲爾德大學Linda Henkel博士執行的新研究指出,拍照的實驗參與者較記不清楚當時被拍照的物品或特別的細節

Henkel進行這項實驗部分是因為自身的經驗。「人們常常不自覺就迅速拿出相機來『保存當下』,但他們卻錯過了眼前的事物」,Henkel表示。這讓她思考用相機記錄當下會如何影響我們之後對「當下」的記憶。

為了找出結論,她在費爾菲爾德大學的Bellarmine藝術博物館進行了實驗。大學生被導覽參觀了博物館,且被要求以拍照或純觀察的方式記下某些物品。翌日,大學生做了一個關於博物館物品的記憶測試。結果顯示,拍照的人較無法準確辨認出他們所拍的物品。此外,他們也較無法回答與物品外觀細節相關的問題。

Henkel稱此現象為「攝影損傷效應」(photo-taking impairment effect)。「當人們依賴科技記下美好時刻時,他們無需全心專注於當下,因此可能會影響我們記住當下經驗的程度」,她解釋說。

第二項實驗有著相同的結果,但也顯示出一個有趣的異處:藉由拉近鏡頭紀錄物體的特定細節似乎有助於記憶此項物品,且不僅限於被拉近的部份,鏡頭之外的部份也包括在內。「實驗結果顯示心理的鏡頭與相機的鏡頭是不同的」,Henkel說道。

Henkel的實驗室目前正在研究相片的內容,像是你是否在相片中,會不會影響之後的記憶。她也想知道,若是主動挑選拍攝的內容對我們記憶的內容是否會產生影響。

「這是項嚴格控制的實驗,參與者被指示拍下特定的物體」她表示。「但在日常生活中人們拍下重要、有意義,他們想記下的事物。」

大部分愛去博物館的人可能會說,他們拍照是為了日後好好鑑賞。「我們重新審視照片難道不會增強我們對這些物品的記憶嗎?」記憶研究指出事實或許是這樣,但必須在你肯花時間重新審視的情況下。

「研究指出巨量且缺乏組織的數位照片,讓許多人無法使用且重新回憶」,Henkel表示。「想要記憶的話,我們必須要能使用且與相片互動,而不是一昧累積照片。」

此研究刊登於Psychological Scienc期刊。

原文來源:Does Taking a Photo Diminish the Experience?- PSYCH CENTERAL [12 DECEMBER 2013]
資料來源: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

專欄簡介_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PanSci泛科學」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