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清淡≠降體脂!餐餐吃吐司、冬粉、燙青菜...小心沒變瘦反而更容易胖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筋肉媽媽2016-04-22

我發現,許多人瘦不下來的主因,不見得是因為「動得少」,而是「沒吃好」。當攝取的熱量超過身體需要,會變成脂肪堆積在體內;當選擇的食物營養不均衡,只是白白把熱量扣打浪費掉,增加體脂肪卻對身體沒助益。如果你想早點擁有好身材,請立刻開始進行飲食調整。

「我吃得很清淡, 為什麼還是沒有瘦?」

「外食族就是很難選食物, 怎麼變瘦?」

瘦身、降體脂要有效,80%來自飲食控制。但到底什麼是「適當的飲食控制」?為什麼很多人,自認為每天控制飲食到兩眼昏花,卻絲毫不見體型上的改變? 

吃得清淡不代表可以降體脂!

飲食控制上,吃得太light,其實是大地雷!為什麼這麼說?大家可從此位學員的飲食中窺知一二:

【學員小黛】 

飲食上,我不吃油炸物、不喝酒、不喝甜飲及甜點,三餐正常,除了三餐就沒再吃別的東西,晚餐以清淡為主;運動方面,我一週至少運動4次,運動類型是滑步機30~40分鐘,一週有2次的肌力訓練,持續了40天,但體重都沒變化?!

餐飲範例 

早餐→鮪魚蛋土司不加沙拉醬
中餐→湯冬粉
晚餐→燙地瓜葉加少許鹽巴、1顆蘋果

哪裡出了錯?

小黛的運動量無法從字面上判斷是否足夠,因為天數看似足夠,但實際的「運動強度」不見得夠。通常滑步機會讓心肺運動做起來較輕鬆,所以有可能30∼40分鐘的運動中,強度是不夠的。做這類心肺運動時,可從兩種方式判斷強度是否足夠:「融合快慢的間歇運動模式」,或「運動時喘的程度,是達到無法好好說完一句話的」。 

但這個案例中,飲食不當絕對是體脂無法下降的原因。一般女生的基礎代謝,會落在1200大卡(當然特別嬌小或特別高大的女孩不見得落在這個數值),以小黛的飲食來看,一整天的熱量沒有達到1200大卡的最低下限,如此一來,身體沒有攝取到「維持生命所需求的熱量」,便會開啟防護機制,讓整體代謝變慢,基礎代謝下降,以維持生命需求。

也就是說,雖然你吃得很少,但身體代謝也跟著變慢了,日後攝取進來的熱量更容易變成脂肪堆積於體內,因為身體很怕沒能量使用會死亡。

另外,小黛的飲食,基本營養都沒有攝取到:早餐有澱粉、蛋白質,但是缺少蔬果;午餐沒有蛋白質、蔬菜,更缺少脂肪,冬粉也不是良好的營養來源,因為一般米飯麵條中還是含有蛋白質與其他營養,但冬粉純粹是澱粉,很容易被消化,更容易餓;晚餐,蘋果可算是碳水化合物來源,但仍缺少蛋白質與脂肪,熱量不足,算不上是正餐。

小黛有大量運動,卻沒有充足熱量來提供身體進行運作,沒有完善的營養讓身體修補,鍛鍊肌力也是做白工,因為肌肉養成需要蛋白質,肌肉肝糖的補充需要碳水化合物,但這些養分通通都沒有!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