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不要壓肚子催吐水!每個人都要會~急診醫師教你:溺水的現場急救方法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劉信良 醫師2016-05-18

「……出海口有5人遭海浪捲走,今日尋獲遺體,共奪走5條年輕性命,家屬崩潰痛哭……」每每在新聞看到類似的悲劇,事後檢討起來都是可以避免的,但人心中總是存有僥倖:沒這麼倒霉啦!我很會游泳沒問題的!一下下而已沒關係……但這是場不能輸的賭局,贏了只是換來短暫的清涼,要是輸了不但性命丟了,連整個家庭都被一起拖累,代價也太高了吧!

每到夏天總是有許多廣告標語提醒戲水安全,相信大家也都看到厭煩了,也有自信對溺水防範相當了解,都知道最易出事的一定是7、8 月,但你知道溺水獲救率最低的月分是幾月嗎?居然是4月及10月!也就是在救生員尚未進駐或開始撤出的月份。另外,以年齡來看,意外溺水死亡率最高的居然是4歲前的小孩及85歲以上的老人!大部分是在自家的浴室中出事,並非是在戶外。這些是比較少人注意到的細節,提醒大家要小心預防。

在戲水前應有周全的準備。首先,應選擇在有安全設施及救生人員的安全水域從事水上活動,勿在設有警告標誌牌之危險水域附近游泳或玩水,尤其需避開有急流暗流或漩渦之處;在事前應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可以承受水上運動,而在下水前也必須作好充足的暖身,以免肌肉突然接觸到低溫而發生抽筋的情形。另外,也需穿著合宜的服裝,如游泳衣、救生衣等,嚴禁穿牛仔褲下水。在戲水過程當中也需隨時注意週遭環境變化,一旦察覺有異,就必須馬上中斷水上活動,儘速離開水面。

真的發生溺水時該怎麼辦呢?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很難在這種狀況保持冷靜,但請記得可利用簡單的水母漂浮法浮在水中,待換氣時再雙手拍擊水面換氣,如此一來可節省體力爭取更多等待救援的時間

如果看到別人溺水時,也不要就冒然的跳下水去救人,而是要馬上大聲呼救,儘快打電話請119派人救援,並在等待救援的同時利用竹竿、繩子或救生圈等物品丟給溺水者再將之拉回。如果在消防局人員到達前已順利將溺水者救起的話,則必須馬上進行急救。

溺水時的急救都是採用CPR(心肺復甦術)的觀念,切記不要試著壓肚子想把水壓出來,這可能導致溺水者嗆到,水容易跑到肺部,造成傷害,事實上只要頭側一邊,水就自然流出來。

只要確認對方無意識、無呼吸後,第一步就是趕快幫患者進行胸部按壓30下,然後才是壓額、抬下顎,進行兩次口對口人工呼吸。如果對人工呼吸有疑慮,也必須先保持病患呼吸道的暢通,用手挖出明顯的呼吸道異物,並持續壓胸,等候救護員前來。CPR時壓胸之速率需維持每分鐘至少100下。

因為溺水會造成腦部缺氧,而腦部一旦缺氧過久就會造成永久性的損傷,因此溺水病患的急救黃金時期經常是在現場剛被救起來時,如果此時有人能適時施予正確的心肺復甦術,才有機會提高溺水病患的存活率,否則等到救護人員到達現場或是後送至醫院時,往往已過了急救的最佳時機。一般民眾在從事水上活動時,除了應注意自身的安全,更可以學習如何自救與救人,才能安全的享受水上活動帶給我們的樂趣。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_心肺復甦術CPR教學影片

本文獲「劉信良 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醫師簡介_劉信良 醫師

學歷:高醫醫學系畢業、高醫職安碩士畢業

現職:
高醫急診主治醫師
ACLS指導醫師
急診超音波臨床評核醫師

http://hsinliangliu.blogspot.tw/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