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要少吃肉?營養師破解飲食5迷思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6-07

許多人得知自己罹癌後,只要聽到任何神奇偏方、食療配方,就像抓到一線生機一樣,將之奉為圭臬。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網友提問:「吃太營養會讓癌細胞增長?罹癌治療期間要減少肉類攝取?吃素沒營養?」這些癌症的飲食觀念是否正確,對癌症治療有幫助嗎,讓營養師為大家解析。

Q1/吃太營養會讓癌細胞增長?

營養師蘇妍臣表示,根據美國《營養》(Nutrition)期刊指出,4成以上的癌症病人是死於營養不良,而非癌症本身。網路流傳常說吃的太營養,多是指「預防癌症飲食」,而非「治療癌症飲食」。

若體內已經有癌細胞,就會大大地影響體內原本平衡,產生相關的細胞激素,造成厭食、代謝率增加、體內減輕等問題,若此時飲食未即時介入,更會使相關的血球數及免疫力下降,造成療程中斷,使得癌細胞更有復發的可能,讓罹癌死亡率大幅增加。

Q2/罹癌治療期間要減少肉類攝取?

健康大眾的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約為每公斤體重0.8~1公克,而癌症療程時的建議量,可達每公斤體重1.3~1.5公克,約是一般人的1.5倍。以60公斤的成年人為例,每日攝取蛋白質總份量約4~5份,而療程中的患者,攝取量可達7~9份,方可達到身體應付代謝所需。

(資料來源/Donna營養師陳怡錞)
(資料來源/Donna營養師陳怡錞)

不過,在臨床上,常會發生二個問題,第一是只吃肉,不吃其他食物,容易造成熱量不足,反而妨礙療程進行;第二,「蛋白質食物,吃到嘴巴裡,吞進去,才叫營養」,所以不是只有喝些湯湯水水,就能把蛋白質吃下肚,實際上,吃進的只有少量的胺基酸及油脂,更容易有營養不良的情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