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用牙膏和小護士!藥師教你:輕微燒燙傷,該抹什麼藥膏?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快樂小藥師2016-09-14

一個人一輩子至少會有一兩次燙到的經驗,今天先不解釋燙傷跟灼傷的不同,但是,你知道燙傷時,該怎麼處理嗎?

沖脫泡蓋送,我想這個政府宣導得很好,大概也不太需要擔心,但是,如果只是拿水壺時不小心燙到,應該用不到沖脫泡蓋送吧!

所以我剛好趁下班的空檔,隨機問了一下50個人,結果得到很驚奇的答案:

15個人說:用牙膏,還指名要黑人的
8個人說:大量沖水
6個人說:小護士
3個人說:用冰塊敷
5個人說:抹白藥膏
2個人說:萬金油
5個人說:神奇紫草膏
1個人說:凡士林
1個人說:中藥藥膏(冰片加上大黃、黃柏、黃芩還有生地榆)
1個人說:日本的藥膏,好像是nanoskin
3個人說:抓耳朵.........

所以我們要講一下,白藥膏是啥??

小時候,如果你的年紀夠大,你應該會有印象一種在菜市場都有賣,白色的腰身的瓶子,然後金黃色的蓋子的藥膏,媽媽或是奶奶都會買回來冰在冰箱中,炒菜或是平常燙到時會用。

就是長這樣:

圖片提供:快樂小藥師

先不要講這個白藥膏,我們先講醫院會用到的。

不管你今天選擇的是敷美淨Flamazine還是始立復Silvadene,成分都是一樣的:Silver Sulfadiazine

先看照片:

圖片提供:快樂小藥師

圖片提供:快樂小藥師

圖片提供:快樂小藥師

圖片提供:快樂小藥師

不過今天我還是要打開來給大家看一下裡面的內容

圖片提供:快樂小藥師

圖片提供:快樂小藥師

相信大家一定也看到了,也是白白的一片,不過這跟上面之前所講的白藥膏,不是相同的東西。

白藥膏的成份是:vitaminA,vitamin E,spermaceti,glycerine,sodium benzoate,ergocalciferol

所以簡單的說,就是ADE藥膏加上防腐劑,其實白藥膏只適合用在滋潤雙手,或是被油輕輕噴到的燙傷,並不適用於真正的燙傷。

另外並不是所有的燙傷都是直接塗上磺胺銀藥膏。

一般說來,我們把燙傷分成三級,或是你要說四級也可以。

膠原會在65℃開始變質,表皮細胞在47℃左右開始壞死,超過60℃的熱水連續三秒鐘即可能導致真皮燒傷。

分別是一級、二級淺、二級深和三級,差別在於:

第一度

外觀:輕度至重度的紅斑、皮膚受壓變蒼白、皮膚乾燥、細小且薄的水泡。

知覺:疼痛、感覺過敏、麻辣感,冷可以緩和疼痛。

過程:不適會持續48小時,3至7日內脫皮。

處理方式:沖冷水冷卻後以氧化鋅、磺胺銀軟膏或凡士林塗抹,有的狀況會建議使用hydrocortisone的凝膠(但是基本上燙傷是不建議使用類固醇的),建議由醫師評估再使用。約四天痊癒。患部絕不可以抹洗肥皂沐浴乳,洗澡時沖冷水即可。發癢時可以拿塑膠袋裝10℃左右冷卻水冷敷,千萬不可搔抓或浸冷水,否則會發炎。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