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好棒棒!消化不良、免疫力不好一次解決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9-27

你對「益生菌」肯定不陌生,總是聽說吃優格、喝優酪乳可以補充好菌,對身體的好處似乎多到說不完。不過,益生菌種類很多,我們常常吃到的究竟是哪幾種,各自又有什麼功用?益生菌這麼好,是不是任何人都能吃?就讓營養師一次說給你聽!

事實上,人體的腸道中本來就存在各種細菌,有好菌也有壞菌。為了維持健康,當然是好菌多於壞菌比較好。如果作息不正常、壓力過大或生病,都容易造成腸道中的好菌減少、壞菌增加,兩者不平衡,就會影響身體機能。

現代人往往都有熬夜、精神緊張、缺乏運動等現象,常常引起便祕、腸胃道消化不良、呼吸道過敏、皮膚過敏等問題。除了改善生活型態,營養師游乃嘉建議,也可以補充適量的益生菌來增加腸胃道中的好菌,藉此提升腸胃道消化功能和身體的免疫力。一般常見的益生菌以乳酸菌為主,以下列舉五種:

常見五種乳酸菌 各自功效搞清楚

1.嗜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簡稱A菌。主要可以增強免疫力、消化能力、抑制女性陰道黴菌的生長。

2.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 species):簡稱B菌。雷特斯菌、龍根菌也屬於同一種類的乳酸菌,這些菌種的主要功能是促進腸道菌叢的正常化。

3.凱氏乳酸菌(Lactobacillus casei):簡稱C菌。有助於增強免疫力、調節過敏、使腸道菌叢正常化等。

4.副乾酪乳桿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簡稱LP菌。可以幫助抑制過敏免疫反應,達到免疫系統平衡,還能調節免疫系統、緩解過敏現象。

5.鼠李糖乳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簡稱LGG菌。能夠降低過敏產生的細胞激素,主要功能是降低過敏反應、提升腸胃道功能。

飲食不均衡壓力大 適合補充益生菌

想透過補充益生菌促進健康,可以先確定自己的需求,再根據不同菌種的特性來挑選。大多數的人都可以適量補充好菌,尤其是壓力過大、飲食不正常、容易有便祕或腹瀉問題、過敏兒、曾經接受抗生素治療的人,都很適合攝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