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能減肥、抗憂鬱、增加記憶力,到底要喝幾杯才夠?醫師、營養專家一次解答

諮詢/簡怡雯(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張金堅(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李佳倫(中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運動與健康教育組副教授)、李秉穎(臺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咖啡,是現代人生活中常見的飲品,無論是磨豆烘焙的咖啡,還是便利商店架子上的包裝咖啡,很多人都習慣一天喝個1、2杯來提神,也有人把咖啡當作休閒的飲品,在悠閒的下午茶時段品嘗咖啡香。

除了提振精神,咖啡的功效一直有正反兩面的說法,優點像是能減肥、增進記憶力、抗憂鬱,甚至能夠提升運動表現。由美國發布的《2015~2020飲食指南》中也建議可以喝適量的咖啡。然而,骨質疏鬆症患者、孕婦、小孩不宜喝,也有人因為喝了咖啡,出現心悸、胃潰瘍等症狀。

這些說法真的正確嗎?飲用咖啡究竟該注意什麼?該怎麼喝才健康?什麼樣的人能喝?以上有關咖啡的種種學問,就讓醫師、營養專家一一為你解答。

Q:喝咖啡能減肥?
正解》能增加代謝,但減肥效果非常有限。

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簡怡雯表示,咖啡裡含有的綠原酸可增加基礎代謝速率,能促進大約5%的脂肪燃燒,假設每日所需代謝的熱量為1200大卡,其中5%即為60大卡,效果非常有限。

簡怡雯進一步指出,若要達到上述效果,每日得飲用5到6杯咖啡才行。每個人對於咖啡的耐受性不同,有的人無法承受過多的咖啡因,喝多了身體會不舒服,因此不建議民眾靠喝咖啡來減肥。

Q:喝咖啡能增強記憶力,減少巴金森氏症風險?
正解》2杯咖啡有助增強短期記憶力。

因喜愛咖啡而投入研究,甚至出版咖啡相關書籍的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乳癌權威醫師張金堅指出,根據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咖啡有助於增強短期記憶,在一些需要背書、記住東西的時候有所幫助。只需要2杯咖啡,大約200毫克的咖啡因就能達到增強短期記憶的效果,但飲用2杯以上的咖啡無法讓記憶力持續增強,反而在飲用4杯後,短期記憶力開始下降。

咖啡對於巴金森氏症也有正面效果,張金堅指出,巴金森氏症患者一般缺乏多巴胺,而咖啡內含的抗氧化物能夠增加腦部多巴胺的分泌,可延緩症狀惡化,以及降低巴金森氏症和老人失智的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