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乾吃太浪費了!蒸、煮、泡,神奇效果大不同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2-16

冬天許多人喜歡將紅棗煮湯,或是泡水喝,既補氣又補身體,但是,也有的人喜歡乾吃紅棗,為什麼冬天是適合吃紅棗的季節?你可能想像不到,紅棗只是乾吃有點浪費,其實,透過蒸、煮、泡的不同手法料理後,竟然有不一樣的神奇效果!

紅棗是「水果界維生素C之王」

紅棗味甘性溫,屬於營養價值高的食補藥材,每100公克生鮮紅棗中含有92毫克維生素C,可滿足成人每日92%需要量,堪稱「水果界維生素C之王」,同時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與優越抗氧化能力,國內外許多實驗研究文獻證實,紅棗特有的生物類黃酮、三萜類化合物,對於促進人體健康具有相當助益。

苗栗縣公館鄉是台灣本土紅棗產區,當地流傳一段話:『從小吃紅棗,年輕不顯老;一日食三棗,青春永不老;五穀加紅棗,勝過靈芝草;小姐若要皮膚好,煮粥莫忘加紅棗』。營養師尤偉銘表示,在寒冷的冬天,民眾容易受到風寒而抵抗力下降,因此在湯品、飲品或料理中常常使用到紅棗,提升香氣與甘甜味促進食慾,並達到溫補的效果,特別是冬天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可以來一碗紅棗料理補補身子。

紅棗經過日曬烘乾 維生素C大打折扣

尤偉銘營養師提醒,在相同熱量下,新鮮紅棗含有大量維生素C與優越抗氧化力,由下表可知,紅棗若是經過日曬烘乾後,維生素C及抗氧化力將大打折扣。為了能夠充分獲取紅棗的營養成分,建議最好吃新鮮的紅棗,每年的7~8月是紅棗成熟採收期,其風味、甜味、脆度最佳,是吃新鮮紅棗的好時機。

紅棗蒸、煮、泡 神奇效果大不同

常見的紅棗料理方式有蒸、煮、泡三種,想要充分發揮紅棗的營養價值,就必須依據不同的生理需求來料理紅棗。蒸熟的紅棗其表皮及果肉受到加熱作用後,不僅鮮甜,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及吸收利用,相當適合兒童及長輩食用;而煮過的紅棗其有效物質容易溶出,搭配小米一起煮可獲得更多維生素B群,達到溫補助眠之效;最後是浸泡的紅棗,營養成分最不容易受到破壞,但浸泡時要將紅棗切開才能獲得有效成分、香氣及甜味融入飲品中。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