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愛喝牛肉湯補鐵,營養師:加這1味吸收更好!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1-06

冷氣團報到,手腳冷冰冰,而滋味鮮美、清爽的牛肉湯,是不少女性朋友,冬季最愛的補血聖品之一!不過,除了單純飲用富含構成血紅素關鍵成分鐵質、有利補血的牛肉湯外;營養師表示,想要讓其發揮更好的補鐵效果,學會在飲用前,適度添加酸甜、富含維生素C的檸檬汁,就是加強鐵質吸收的重要關鍵!

加強保暖,手腳還是冷冰冰?恐是身體缺鐵惹禍!

為什麼手腳冰冷與缺鐵有關呢?台灣癌症基金會鄭欣宜營養師表示,這是因為鐵質是構成血紅素的主要成分之一,也是維持人體能量供應的重要角色。一旦鐵質攝取不足,便會影響血液中紅血球的製造,造成血液供氧量不足。

長期下來,就可能使缺鐵性貧血(Iron-Deficiency Anaemia)找上門,使人出現臉色蒼白、呼吸急促、疲倦感等不適症狀。嚴重甚至會導致免疫力降低,以及在寒冷環境維持體溫的能力隨之下降,進而引起手腳冰冷等問題。

喝牛肉湯補鐵 飲用前加檸檬汁啵棒!

所以,要改善手腳冰冷問題,除了天冷時適度添加衣物、注意保暖外;日常飲食中適度攝取鐵質含量豐富的食物更是重要。而想要有效補鐵,又顧及便利性,材料準備簡單、烹調容易的牛肉湯,就是不少婆婆媽媽最推薦的補鐵湯品之一。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