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課外活動逾1年 未來收入較高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1-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說過,這樣大膽的建議來沒有完整的證據可以佐證,但我覺得目前為止的研究有極高的參考價值,他們都清楚顯示,孩子在明智的芭蕾舞教練、足球教練或小提琴老師的指導下,可以培養恆毅力。

課外活動 有挑戰性可激發內在動機

首先,研究人員讓孩子配戴傳呼機,這樣一來,一整天都可以提醒他們記錄自己在做甚麼以及當下的感受,孩子上課時,他們的記錄顯示,課程的挑戰性很高,但他們無心向學,相反的,當他們和朋友玩在一起時,他們覺得沒什麼挑戰性,但很有趣,至於課外活動又是如何?

孩子們參與體育活動、演奏音樂或排練學校戲劇時,他們覺得那些活動有挑戰性、也很好玩,除了課外活動,孩子的生活中沒有其他的經驗可以同時提供挑戰又可以激發他們的內在動機。

多參與課外活動 各方面指標都比較好

這項研究帶給我們的重要啟示是:上課很難,但是多數孩子覺得沒有樂趣,與朋友一起玩樂很有趣,但是不難,但是芭蕾呢?芭蕾可以兼顧2個,有跳戰性又很有趣,當下的體驗是一回事,長遠的效益又如何?課外活動有顯著的效益嗎?

無數研究顯示,比較投入課外活動的孩子,幾乎各方面指標都表現得比較好,例如成績較好、較有自信、比較不會惹上麻煩等等,這裡有些研究是長期研究,也就是說研究人員追蹤好一段時間,觀察孩子長大以後的情況,這些長期研究都得出相同的結論:多參與課外活動,未來的結果更好。

大學畢業的機率、就業高很多

心理學家瑪歌‧嘉德納的研究為長期課外活動的效益提供了更有說服力的證明,加德納和哥倫比亞大學的合作研究者一起追蹤1,1000名美國青少年,直到他們26歲,他們想了解高中參與課外活動2年、而不只1年,對成年後的成就有什麼影響。

結果顯示,投入課外活動1年以上的孩子,大學畢業的機率高很多,年輕時也比較主動投入社群活動。孩子每周投入課外活動的時數,也可以有效的預測他們未來的就業率較高,收入較多,不過這點只適用在參與課外活動2年的孩子身上,只參與1年並沒有這種預測效果。(本文摘自/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天下雜誌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