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等插管後才後悔...重要!這5種病人一旦插管,往往一直插到過世為止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蘇一峰 醫師2017-06-02

抽菸多年造成肺阻塞

陳老伯是位70歲老榮民,膝下無子,只有一名小他20歲的大陸籍配偶陳太太。陳老伯從年輕的時候就開始抽菸,自從抽菸之後一直咳嗽,一去看病醫生說老先生是得到了肺阻塞(COPD),台語叫做「肺ㄏㄧˋ ,塞ㄊㄚ ,病ㄅㄟㄣ」,後來因為抽菸動脈硬化,不幸小中風行動略為不便。年前因為肺炎而住進加護病房,陳太太希望搶救到底,雖然醫護人員有跟陳太太談過末期肺阻塞已無治癒可能,若插管可能直到人生最後一刻都要使用呼吸器,是否要考慮讓陳老伯選擇安寧緩和治療不插管,但是陳太太堅持要急救到底,認為醫院不急救是要害死她先生,於是陳老伯最後還是因呼吸衰竭插管。

長期插管而且無法脫離呼吸器

加護病房期間,陳老伯多次嘗試練習脫離呼吸器都失敗,因為陳老伯病情穩定暫時沒有生命危險,為了讓陳老伯減少長期插管的痛苦,加護病房醫生於是建議陳太太考慮氣切手術。不知道為什麼,陳太太非常不信任醫師,一聽到醫師護理師提到氣切手術,就大罵:「為什麼要做氣切!你們想要害死我先生是不是!」,陳太太完全拒絕氣切手術,甚至揚言要告醫師,直到後來醫師也都不敢提氣切......只能在仔細地在病歷上記錄:「經過多次詳細解釋氣切的好處和長時間插管的併發症之後,患者妻子仍然表示拒絕氣切手術。」

長期插管不更換管路竟滋生細菌,造成二次肺炎

負責的主治醫師雖然常常被陳太太大罵沒醫德,但是仍然耐心的多次告知陳太太:「氣管插管的管子這樣一直使用下去會愈來越髒,因為插管的管子無法更換,每次更換等於是一次重新插管,而重新插管的過程病人也可能會缺氧生病危險,反觀氣切管的更換則非常容易,也比較安全沒有危險性,請陳太太好好考慮看看…」

沒想到陳太太仍不信任醫護團隊,一聽到換管子要重新插管可能會有生命危險,連忙拒絕並且叫醫師不准再提換管子的事,也不要再提氣切!

因為一直不願意氣切且無法脫離呼吸器,加上陳太太常常揚言要告醫師,不准大家動先生的管子,陳老伯整整插了同一支管五個月無法更換……終於在五個月後的某個晚上又喘了起來。

結果原來是陳老伯又得到了第二次肺炎,住進了加護病房後,發現抽痰困難甚至空氣無法從管子順利打進去,為了要幫陳老伯急救,值班住院醫師最後只好不顧陳太太的質疑,硬是幫陳老伯重新插管換新的管子,才發現舊的管子中早已黏滿十多公分黃綠色的乾痰!乾痰又黏又硬,誇張的是乾痰已經阻塞了一半以上的管腔,因此造成陳先生第二次的肺炎和呼吸困難…把被痰塞著的舊管子拿給陳太太一看,陳太太驚訝地說不出話來,癱軟在會客室的椅子上,希望大家能盡力救助陳老伯。令人難過的是,陳先生沒撐過第二次肺炎的這一關,一個禮拜後還是過世了……。

重要:以下5種病人插管後,常插管直到過世!

一、末期肺病的患者:譬如嚴重肺纖維化、嚴重肺阻塞、末期肺癌等等的患者,因為肺功能極差,插管之後幾乎沒有成功拔管的可能性,將終生使用呼吸器。

二、心臟功能差的患者:嚴重心臟衰竭的患者,也常常無法脫離呼吸器,或者脫離沒多久,就馬上失敗重新插管。

三、年紀大的患者:年紀大的患者,因為心肺功能與身體機能衰退,插管之後也常無法拔管。

四、反覆中風、嚴重失智或肌肉退化的患者:中風與失智症的患者,因為神經嚴重退化導致無法吞嚥與咳痰,導致反覆肺炎,進一步長期臥床肌肉萎縮,只要一發生呼吸衰竭,插管之後便很難拔管。

五、癌症末期患者:癌症末期患者體力大量衰退,雖然肺功能可能還尚可,但是因為體力與抵抗力大幅下降,插管之後拔管機會極低。

以上這些病人如果選擇插管,就要有之後很可能需要接受氣切手術的心理準備,臨床上當患者病情穩定有一定剩餘壽命卻需要長期使用呼吸器時,為了讓患者減少長期插管的痛苦,醫生通常會建議患者考慮是否要氣切手術。而此時若堅持不氣切常常會導致許多併發症,讓患者和家屬陷入兩難的地步,在生命的最後如何活下來與活得有尊嚴,是一個我們無法逃避的重要課題。

作者簡介_蘇一峰醫師

現職:
教育部部定陽明大學醫學系講師
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台灣氣喘學會副秘書長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教育委員
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

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

專長學科:胸腔呼吸內科學、呼吸道疾病,胸腔重症醫學,肺癌胸腔腫瘤,呼吸道感染症,肺結核,呼吸睡眠疾病。

部落格:http://tvgh-suvy.blogspot.tw/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