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姑婆芋〜毒物科醫師:還有3大植物蕈類也有毒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6-20

日前平面媒體曾驚爆,有民眾於餐館購買「荷葉粉蒸排骨」食用後,發生喉嚨、口腔疼痛等疑似中毒症狀。沒想到原來是店家誤將有毒植物「姑婆芋」外葉當做荷葉使用惹禍,引發許多網友熱烈討論。有鑑於類似事件層出不窮,毒物科專家特別針對常被民眾混淆的山林致毒物,加以比對解說,並提醒若真不慎中毒又該如何急救!

天然毒素中毒,症狀多樣化 防中毒這些相關知識別輕忽

有鑑於近年來國人普遍推崇「天然的最好」的想法,以及採食野生植物風氣日漸興盛。社團法人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ILSI Taiwan)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醫學研究所,為避免民眾在缺乏對天然毒素的植物有足夠程度認識的情況下,任意摘採、食用,不慎將有毒物質吃下肚。特別邀請臺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醫師,針對容易被民眾混淆的致毒植物詳細解說,希望藉此降低國人因誤食天然食物中毒的發生率。

楊振昌醫師表示,雖然過去台灣天然毒素食物中毒案例數量一直都遠低於細菌及病毒相關之食物中毒案例。不過,由於天然毒素相關之食物中毒會因為毒素種類眾多、中毒症狀多樣化,且醫療院所多半欠缺相關檢驗設備與方法,而導致臨床上有時不易立即確診。所以,以毒物科醫師角度來看,想要避免誤食含天然毒素的植物、蕈類,最有效的方式,仍須透過民眾增加相關知識、謹慎小心為上策。

看清楚別亂採!食藥署教你分辨3大有毒植物、蕈類

不過,山林間常見含有天然毒素的植物究竟有哪些呢?對此,楊振昌醫師指出,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台灣民眾最常誤食的有毒植物及蕈類共有3種,共通點為它們的外觀皆與可食用的植物或蕈類相似,分別為:外型像芋頭的「姑婆芋」、像雞肉絲菇的「綠褶菇」、與月桃葉相似的「大花曼陀羅」。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