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衣服收起來前,用「洗衣粉」當心變細菌的繁殖皿!家事高手傳授:夏季衣物收納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郭智妍 2017-10-23
濕氣重的夏季衣物收納法

當天氣變冷,就是收起夏裝、取出冬服的時刻了。然而我們也發現夏季衣服隨著保存方式的不同,不是一如新衣般亮麗,就是受損到需送去衣物回收的窘境,所以下面就要介紹衣物收納方法,讓您的衣服在隔一個年度依舊亮麗如昔。

夏季衣服是四季衣物中,最受汗水與皮脂污染的衣類,也易變色或發霉。收納夏季衣服時,就算衣服本身看起來很乾淨,也一定要清洗過後才能進行收納,而清洗衣服的時候,比起洗衣粉而言,最好使用洗衣精來進行清洗,這是因為洗衣粉容易留下殘渣,而洗劑殘渣會在衣服上造成污漬,並使衣服成為細菌的繁殖皿,所以請務必將衣服沖洗乾淨,使洗劑殘渣完全洗淨,並將衣服曬乾到乾爽柔軟的狀態後,再收納到衣櫃裡。

衣服的洗滌方式隨著材質而有不同,以最常見的棉質來說,丟進洗衣機裡清洗即可,但薄透的雪紡紗則需要以乾性或用溫水輔以中性洗劑輕輕搓洗,而亞麻材質的衣服需按照標籤上的洗滌說明來乾洗或水洗。在衣服清洗完畢以後、收納之前,一定要再次確認袖口、領口、腋下等部分是否有污漬,倘若發現有污漬殘留,就得再次清洗直到污漬被去除掉。

衣物收納必須依照種類區分整理,才能讓衣服獲得完整的維持與保養。以非當季的衣服為例,大部分的人都喜歡以塑膠箱子來收納過季衣物,可是像夏季衣物這種大多既薄透又是淺色系的衣類來說,一旦照射到日光就很容易變色,所以最好不要以透明塑膠箱來收納,而是以不透明的塑膠箱收納為佳。

收納衣服時,於衣物收納箱子底端鋪上一張報紙,就可以阻絕濕氣侵入與蟲咬,等到衣服全都放入以後,也可再鋪一張報紙將衣服蓋住,但切記一點:最上層衣物若為白色衣服,就有可能沾染到報紙油墨,所以最好將深色衣物最後放入箱子裡。另外,若最後蓋上白色紙張的話,則白紙內的漂白成分有可能會損害衣料,所以最好以未經漂白的黃色紙張來代替白色紙張。

不只如此,衣物擺放也要講究順序,建議最下層放重量較重的衣服,然後依照重量遞減的順序慢慢疊放衣服,就能避免衣物產生縐褶。為免衣物染色,相同顏色的衣物最好集中在一起,而與不同色的衣服分開擺放,而容易皺成一團的雪紡衫與麻質衣服則最好以衣架吊起來收納。

在收納衣服之前,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檢查有無發霉。倘若衣服有發霉狀況,一定要馬上將黴菌洗掉,然後隨時保持衣物乾燥,並常保衣服通風,必要時亦可噴灑除臭劑與使用除濕劑、竹炭等小工具來消臭除濕。

穿了整個夏季的衣服,領口可能會變鬆軟,還有些衣服已經變色,已經無法再拿出來穿著,現在也有了嶄新變身的可能!

書籍簡介

省錢x省時x省力的聰明主婦家事指南:收納‧清潔‧打掃技巧一網打盡,從今天起輕鬆持家
깐깐한 주부들의 알뜰한 가이드 뒤를 캐는 여자
作者: 郭智妍
譯者:馬毓玲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6/12/23
語言:繁體中文

郭智妍

出生於首爾,歷經13年的MBC公募記者生涯,於2011年獲得MBC演藝大獎特別獎。在累積了「視線集中」、「女性時代」、「Music Camp」、「57分鐘交通情報」、「天氣情報」等眾多節目製播經驗以後,與同社職員圓滿結婚,邁入第7年的主婦生活。身為主婦,除了要扶持同是廣播記者的丈夫,還要忙著照料接連出生的兩個孩子,以及自己的廣播工作與大大小小的家事,每一天可說是忙的分身乏術。可是儘管如此,作者仍然保持滿滿元氣,充實度過每一天,就連一口補品都不需要。

作者的專長是不懂就發問、透過模仿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把髒亂的地方打掃的一乾二淨、用最小的空間完成最多的收納、用最低價購買禮物來送人、用最短的時間將玩具間整理好!

但最感到恐怖的對象就是老二那個小淘氣了~

  官網 www.imbc.com/broad/radio/fm/thatis
  Twitter twitter.com/mbc_thatis
  部落格 mbcthatis.blog.me/220421019737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