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難查覺 易疲倦、皮膚黃要當心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3-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45歲的王先生,B型肝炎帶原超過20年,因為工作繁忙沒有定期追蹤,最近容易疲倦、食慾不好、皮膚變黃及腹脹,就醫檢查發現肝硬化、脾臟腫大及腹水,診斷為肝硬化併肝功能代償不全。經投與口服抗病毒藥治療B型肝炎後逐漸復原,門診定期追蹤及服藥,雖有作肝移植評估,暫時不需要接受緊急肝移植。

早期肝硬化無明顯症狀 疲勞、皮膚黃要當心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湯昇曄說明,肝臟位置在右上腹部,是人體最大的腺體及重要的器官。肝臟功能包括製造膽汁、合成養分(醣類、脂肪及蛋白質)、酒精、藥物及毒素代謝,而肝硬化代表肝臟組織有後期、嚴重纖維化,造成肝功能受到不可逆傷害。

肝硬化會增加肝癌發生率,一旦步入肝癌,會增加治療的困難度,生命也可能因此受威脅。早期肝硬化通常不會有明顯變化,隨著肝功能惡化,逐漸進展到肝功能代償不全,開始出現疲勞、皮膚變黃、茶色尿、腹水、容易瘀青、肝昏迷及消化道出血症狀,一旦肝硬化進展到末期,只能進行肝臟移植才能有效治癒。

B肝、C肝及酒精性肝病易導致肝硬化

湯昇曄醫師強調,治療肝硬化的重點是早期發現及確定病因,並針對造成肝硬化的慢性肝病去治療。B型肝炎、C型肝炎及酒精性肝病是造成肝硬化的常見原因,目前B型肝炎及C型肝炎有很好的藥物可以控制或治癒疾病。

而飲酒過量的患者如果可配合接受藥物及非藥物治療,成功戒酒多能使肝功能穩定或恢復。因為早期肝硬化不易察覺,所有慢性肝病患者都應該定期追蹤檢查,早期診斷及治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