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撞擊大,胸腹、頭顱內出血,致死率高!第一時間急救這樣做

撰文者: 洪毓琪2018-10-23
編按:今(2021/4/2)台鐵太魯閣號列車於9時28分在花蓮大清水隧道遭滑落工程車砸中後出軌,部分車廂傾斜卡在隧道內,根據消防署統計,這起出軌意外共造成51人死亡、156人輕重傷送醫(截自4/2 19點),死者多是集中在受擠壓變形最嚴重的第7、8節車廂。

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於21日在蘇澳新馬車站出軌翻覆,造成嚴重傷亡。目前已知有18人死亡、187人受傷,仍有許多傷者正與死神拔河。急診科醫師表示,尤其受到劇烈撞擊下,最擔心胸腔、腹腔、大血管,以及顱內等內出血狀況,若急救不及,致死率很高。當意外不幸來臨時,第一時間可以透過簡單自我防護,減少傷害、積極保命。

醫師表示,當意外不幸來臨時,民眾第一時間可以透過簡單自我防護,減少傷害、積極保命。(圖片僅為示意,非實際事件情況)
醫師表示,當意外不幸來臨時,民眾第一時間可以透過簡單自我防護,減少傷害、積極保命。(圖片僅為示意,非實際事件情況)

意外事故不幸發生怎麼保命?趴臥護住頭部、加壓止血是關鍵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醫師表示,當面對意外事故發生的當下,想要減輕傷害的發生。建議民眾應在第一時間尋求掩護,採取趴臥姿並護住頭部,來減少掉落物、撞擊的發生,以保障自身安全。

等到事故結束後,則可適度檢視自身的身體狀態,若有撕裂傷、挫傷鈍傷等外傷、出血問題,建議第一時間儘速直接加壓止血;或善用領帶、衣物等工具自製簡易止血帶,來減少出血的狀況。尤其是大面積骨折,如大腿骨骨折造成出血者,由於此類傷者出血十分快速,因此在第一時間一定要做好止血動作。

自身安全無虞 「叫叫ABC」確認身邊民眾狀況

若意外發生後,檢視自身狀況受傷不嚴重者,則建議可以「叫叫ABC」的原則來確認身旁民眾狀況:

●「叫(檢查意識)」:呼叫病患,以確定傷患有無意識。

●「叫(求救)」:快找人幫忙,打119。

●「A(Airway)」:保護頸椎,暢通呼吸道

● 「B(Breathing)」:檢查呼吸,沒有呼吸,一律吹2口氣,每一口氣時間為1秒。

●「C(Compression)」:如果沒有脈搏,CPR的第一個步驟是胸部按壓,速度要快,每分鐘至少按壓100次,下壓深度至少 5公分 。

傷患失去意識?小心,嚴重內出血1小時內未開刀致命風險高

如果進行上述方式,發現身旁民眾疑似有生命跡象不穩定的情況,就要當心其可能有內出血的問題;也就是指人體腦部(顱內)、大血管、肺臟、腹腔等臟器因劇烈撞擊有出血的狀況,在外觀上難以肉眼方式看出問題。為避免加劇其症狀,針對這類疑似內出血的患者,第一時間不建議再任意移動傷患,而應由專業救災與緊急醫療救護團隊搜救後,根據傷勢,盡速送往適當醫療院所急救。

根據臨床統計發現,嚴重內出血患者若1小時內未儘速就醫、送至醫院開刀或其他緊急處理,致命風險相當高。因此若有傷者有上述情形,第一時間旁人應立即尋求專業醫護人員協助,將其儘速就醫救治為佳。

防嚴重腦震盪 48小時內出現2次劇烈嘔吐,有神經學症狀別輕忽

除了以上原則外,馬惠明醫師也提醒,若民眾發現意外後出現頭暈、頭痛等症狀切記多加留意。雖然,一般來說,輕度腦震盪只要適度休息多無太大疑慮。但值得注意得是,若患者傷後48小時內出現2次劇烈嘔吐,或是伴隨有下列問題:意識模糊不清、失憶、昏昏欲睡、口齒不清、頸部疼痛、手腿無力麻木等相關神經學症狀,就應當心可能是嚴重的腦震盪,最好立即就醫、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