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睡了8個小時還覺得累?醫師:關於睡眠,一個常見錯誤觀念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劉高峰2018-12-27

關於睡眠,時常會發生一些有趣的事情。

我的一位朋友,平日裡入睡極快,他有個訣竅就是睡前看書,而且必須是那種理論性比較強的專業類書籍——一書在手,10分鐘之內保證睡著。

他對我說:「那本《中國哲學簡史》我看了快兩年了,現在估計讀到1/3了。」

對於他來講,這本書的作用比安眠藥還有效。

有一次,這位朋友去出差,到達目的地之後已經是晚上11點,便找個賓館住下。睡覺之前他才意識到,書沒帶。他心想:沒帶就沒帶吧,大不了晚睡一會兒。

結果呢,他在床上生生躺到了12點半還沒有睡著,這時候已經過了最佳睡眠時間,更加難以入睡了。

最終,那天晚上一直到凌晨4點多他才睡著,因為第2天還要工作,他感覺非常狼狽。

此後他找到了我,問道:「你說我必須看書才能睡著的這個習慣,是不是也屬於一種心理障礙呀?」

我說:「是,但是沒有必要進行干預,你只要記住帶上書就好了,反正書本也沒啥副作用。」作為心理諮詢師,其實我並不希望每個人都是需要治療的病人。

還有個朋友,是名作家,每天可以睡夠7小時,但依舊感覺困頓不堪。他找到我,對我說:「我每天睡得不少,但還是感覺十分疲勞,而且這種疲勞是那種休息不過來的疲勞。我有時候感覺累了,就上床睡一會兒,可是睡醒之後還是累,根本沒啥作用。」

其實,這也是一個對於睡眠的認知誤區:認為所有的疲憊都可以通過睡眠來解決。

我們應該認識到:睡眠的確是一種有效的休息方式,但它休息的主要是你的肌體。

那些體力勞動者勞作之後感到累了,是因為體內產生大量酸性物質而引起的,這時候他們通過靜臥、睡眠的方式可以把失去的能量補充回來,把身體裡堆積的廢物排除出去。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在汶川救災和玉樹救災時,幾乎每晚都可以「秒睡」,就是因為身體太過勞累,睡眠成為身體的一種自然需求。

但是這位朋友屬於腦力勞動者,在工作的時候,他的大腦皮層極度興奮,但身體卻處在一個低興奮的狀態裡,因此,超出必要時間的睡眠對於他而言,並不能帶來很好的休息效果。

我對他說:「這樣吧,你如果感覺累了,不要去睡覺,而是去做一些有氧運動,比如慢跑、游泳都可以,看看效果吧!」

我說完這番話之後,他顯得有些驚訝,從他的眼神中我可以看出來,他是有些不太相信的。但或許是出於對我的專業的尊重,他也沒有提出什麼質疑。

過了幾天,他給我打電話,高興地說道:「你說的辦法還真有效果啊,累了出去運動一下,反而精神了不少。」

我之所以把這兩個案例拿出來講,是因為想要提醒已經閱讀至此的讀者朋友們,合理睡眠的一些觀點,並不是鼓勵朋友們無度睡眠,更非宣揚「睡覺可以解決一切問題」之類的勁爆言論。

畢竟,生活中有太多美好的東西等著我們去體驗,而睡覺只不過是為了讓我們能以更清醒的頭腦、更飽滿的精神投入到人生旅程中罷了。

書籍簡介

爆睡術:失眠、淺眠、越睡越累,各種問題完全治癒實例
作者: 劉高峰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8/04/25
語言:繁體中文

劉高峰

漢族,生於1977年2月,河南封丘人。2000年畢業於第一軍醫大學,現任第153醫院胸外科副主任醫師,從事胸外科專業17年,曾參與汶川抗震救災及玉樹抗震救災。

喜歡讀書、寫作、研究心理學,提倡臨床醫學中的人文關懷,關注器械和藥物治療之外的心理治療。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