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鹼」比銀杏、維生素E還有效!榮總高齡醫學主任:實證可改善失智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潘文涵, 陳亮恭2019-12-04

坊間有非常多訴求可預防失智的健康食品,究竟對於老化的認知功能衰退是否真的可以預防?

人體共約需13種維生素作為生活所需,包括4種脂溶性和9種水溶性的維生素,從許多國際文獻發現,跟失智息息相關的營養素很多,包括了維生素B群、C、E、D以及蔬果中的各種植化素。這當中,維生素B群對於神經系統可說是重要的營養素,其中很知名的一項便是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其主要功能在於提供造血與神經的養分,而更關鍵的是大多數維生素B群的成分由蔬果中可以攝取得到,但是維生素B12的來源較為侷限,且多在動物性蛋白與乳製品中,如肉類、魚類、禽肉、海鮮、雞蛋和奶製品等等,對於有素食習慣的人,定期補充維生素B12便顯得很重要。

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從食物中攝取較多維生素B群或血液中維生素B群比較高的人,其認知功能的表現較好,但在介入性的研究中成效不明顯。值得注意的是,以維生素B12而言,關鍵可能不在於補充有沒有效果,而是要避免缺乏,由於目前世界上對於高齡者血清中維生素B12的標準還有爭議,不過,由於維生素B12是水溶性的維生素,比較沒有攝取過多的疑慮,且因為大多數的維生素B12是在細胞內而非血清中,所以血清中測得的維生素B12並無法完全代表細胞內的濃度,所以寧可保持在較高標的水準,避免因為缺乏而產生各種健康問題。

雖然各種保健食品廣告琳瑯滿目,不過,大規模的統合資料分析卻讓人失望。

2018年在《考科藍資料庫系統回顧(Cochrane Database Systematic Review)》雜誌中,彙整了28個研究,共計超過8萬3千人的研究資料,探討保健食品對於健康人是否有預防認知功能衰退的效用,其結果令人感到失望,大多數的研究設計都過於簡略,所採取的認知功能評估較為簡單,且研究追蹤期也較短,多數介入的保健食品是以維生素B群為主的各種組合,其他還有維生素C,維生素E或β胡蘿蔔素之類的著名抗氧化營養素。

然而,這些研究的結果並沒有辦法證實這些維生素之類的保健食品能有效減少健康人的認知衰退,不過,與其談這些結果,更重要的發現是,基本上多數的研究設計並不嚴謹,無法產生很完整的科學證據,而採用單一成分或組合的維生素,對於認知功能與失智症的發生並沒有看到科學上可信的效果。

針對已經出現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長者而言,保健食品對於延緩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病患進入失智症是否有所助益呢?2018年《英國營養學雜誌(British of Nutrition)》針對此議題進行了系統性回顧,不過,總共只發現有16篇隨機分配的臨床試驗討論此議題,而且這16篇研究的異質性很高,也難以統合資料進行分析。不過,就研究介入的保健食品來看,使用維生素E或是銀杏都證明是沒有明確效果。至於針對使用維生素群(B2、B6、B12、以及葉酸)的介入則有2個研究看到可能的效果,這些維生素與神經傳導物質合成有關,透過用核磁造影檢查(MRI)去測腦部體積發現,略高量的維生素B群長期補充可減緩不過並未能回復腦部的萎縮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