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蚊子叮好癢!手邊沒有藥,該怎麼止癢?皮膚科醫師親傳:除了綠油精,你還可以這樣做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7-30

一到夏天,惱人的蚊子就開始出沒,不管在家裡還是戶外,都被叮得這裡腫一包、那裡腫一包!抓了又怕破皮感染,到底怎麼樣的方式,止癢最有效呢?我們請到義大醫院皮膚科醫師劉懿珊為我們解答,關於「蚊子叮咬」大小事!

被蚊子咬了 好癢怎麼辦?

劉懿珊醫師表示,被蚊子叮咬後會造成紅腫,是因為肥大細胞被刺激後釋放組織胺,是一種正常的發炎反應。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讓我抓一下就不會癢了。」實際上搔抓會造成更多組織胺釋放,導致癢感加重,更別說還會有破皮感染的可能。

此時若手邊沒有藥膏可以擦,許多人會選擇擦綠油精、萬金油、小護士、口水等等來止癢,這些方法是真的有助於止癢嗎?劉懿珊醫師說,只要能降溫及讓神經鈍化,都是降低癢感的好方法,可以透過輕拍癢處、噴灑保濕劑、塗抹綠油精及萬金油,來達到讓神經鈍化及降溫的目的。

怕擦類固醇藥膏?你還有這些選擇

不過,劉懿珊醫師也提到,其實要止癢,最有效的方法還是擦藥,如果是一般的蚊子叮咬,可以使用中強度的類固醇藥膏來止癢。許多人對類固醇的使用有一些顧慮,劉懿珊醫師表示,類固醇使用過量的話,是有可能會影響到小孩生長,因此在使用上還是要注意適量。

假設真的不想使用類固醇藥膏,劉懿珊醫師也提到,可以以TCI局部非類固醇抗發炎用藥做為替代。除此之外,保濕劑中的神經醯胺成分,以及某些乳液中含有的甘草次酸,都是有助於止癢的成分。神經醯胺是角質細胞間很重要的保濕成分,現在許多產品更會加入些許的薄荷成分,更有助於體溫下降。甘草次酸則有助於止癢,以及抑制皮膚發炎。這2種成分都沒有類固醇的副作用。

紅腫、水泡 被蚊子咬為何像被蜜蜂咬一樣?

有些人只要被蚊子叮,就會腫很大一塊,甚至有人會長出水泡,為什麼有人會對蚊子叮咬產生如此嚴重的反應,像是被蜜蜂咬了一樣?劉懿珊醫師解釋,有些人被叮咬後,會產生所謂的「自體濕疹性反應」(ID Reaction),包括會出現敏感、刺激等自體的反應,尤其是異位性體質比較敏感、脆弱,也可能出現此種反應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