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網紅夫妻,看似恩愛,卻天天在家上演全武行!兒子的一席話讓她突然領悟:不要奢望對方改變,但也不需犧牲自己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筋肉媽媽2020-12-11
編按:「筋肉媽媽」曾上節目分享過去夫妻兩人歷經將近離婚的狀況,再加上筋肉爸爸中風,在復健過程中,曾經險些破裂的婚姻,一點一滴修補,讓筋肉媽媽對婚姻有了更真切的領悟。她也在新書《我愛,我強大:我和你,再一次愛上了我們,筋肉媽媽從筋膜到心靈的修復課》中暢談兩人在婚姻中遇上的難題。

婚內,還要再戀愛!

「我是個兩性專家嗎?」
某天跟節目企劃對稿時,他這樣問我。
因為寫了一些婚姻兩性相關的文章,經常被轉載,但我不認為自己就是兩性專家。真正可以為疑難雜症解惑的專家,需要極多的心理學相關背景才適當,我只是寫出故事與經驗的人,說我是專家、向我諮詢解決方式,都太過沉重了。

我只專攻健康與運動,英文叫「Wellness」,包含健身與身心靈營養,光是這樣就學不完了,還需要很多年的教學經驗,才可以變成更專業的角色。

但是學習健康的過程,也激發了我「自我療癒」與「疼愛自己」的能力。我發現現代人的生活非常需要這些能力,不論在兩性、親情、人際方面,都能讓生活變得更舒適順遂,不妨說,唸書進修讓我換了腦袋、看待事情的觀點,世界從此不同。

譬如,有天奶諾的一句話就激發我不少聯想——爸爸媽媽,你們之間還有愛情嗎?

這陣子,看到許多友人不只為了對抗麻煩的肺炎病毒感到心力交瘁,還有逐年累積下來的夫妻關係。不少人覺得在家時間變多不見得是幸福,而是對另一半相看兩相厭!

以前還可以藉故上班、社交、陪孩子,來過著「彷彿各過各的人生」;但現在幾乎沒有地方可以躲藏,尤其是必須待在家的人,除了身心壓力,還有隱藏已久的夫妻問題,這下都因為面對彼此的時間太長,全像地雷一樣爆出來了。

這年代要在社交圈、社群上維持家庭美滿樣貌實在非常容易。一張照片、一段影片,就會讓人以為公主王子持續過著幸福的日子。事實上,真正的日子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長時間相處」有如殺手鐧,看著、相處著,摩擦就多了起來;摩擦多了,舊帳就翻了出來;舊帳重掀,卻不曾有過面對問題的解決之道,於是新仇舊恨,家裡的戰情比起外面的防疫抗戰,耗費心力程度不遑多讓。

幾年前,我和筋爸也是這樣的。旁人總認為我們是恩愛鴛鴦,實際上,夫妻倆早因為疏於溝通,或者說每次溝通情緒都很多,所以越講越糟,甚至動不動上演全武行,兩顆心漸行漸遠。

我們經歷過各自在外尋找春天的時期;因為家裡太悶了、內心壓力太大了,再也找不到當初內心會悸動的原因。看到對方都很希望他趕緊出門,要不誰在客廳,另一個就往房間躲。有一幕我記得很清楚:我們開著電視、滑著各自的手機,我試著用「想溫柔但溫柔不起來」的聲音對老公撒嬌,其實我也不是真的想撒嬌,只是覺得夫妻共處一室卻像陌生人般實在彆扭。沒想到,他露出嫌棄到不行的眼神與語氣直接拒絕!!!!!!!

這麼被嫌棄,頓時充滿羞辱感,於是我們開始大吵,沒有任何的原因,就是我不爽他的態度、他覺得我莫名其妙,然後大翻舊帳,翻到連婚都還沒結時的狗屁倒灶小事⋯⋯最後,我動手推了他,筋肉爸爸也反推我,我一個大踉蹌跌到地上撞到瘀青,就這樣一個無聊的小事件,成了我們夫妻凡吵架必動手的開端。

自此以後很多時刻,只要溝通不良就會上演全武行。每一次,都是我推他擋;他擋我跌倒,我便開始打;他火大了回推我、用力推我,最後有一天,他的推就跟打一樣。我們的吵架都是在兒子睡沉以後,即使沒有傷到孩子,但孩子也知道爸爸媽媽之間「沒有愛情」了,因為,這些黑歷史已經徹底破壞了我們的婚姻。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