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更年期婦女都該了解的荷爾蒙治療!長庚醫院名譽院長:不僅改善更年期不適,且能避免骨質疏鬆

每年約有將近20萬婦女進入45歲更年期,由於體內女性荷爾蒙濃度驟降,常會引發熱潮紅、盜汗、失眠、胸悶、心悸、脾氣暴躁及陰道乾澀等症狀。一般民眾對於更年期症候群皆不陌生,但卻忽略骨質疏鬆症也常發生在更年期女性身上,或者即使知道自己或家人是高危險群,卻因沒有病痛等症狀而不以為意。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黃國恩提醒,千萬別因為骨質疏鬆無明顯症狀就掉以輕心,若不幸骨折不但會影響生活品質,嚴重時還可能致死。曾有一位高齡80多歲的阿嬤,因為輕忽骨質疏鬆所帶來的風險,沒想到早晨起床只是換穿件褲子,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動作,竟然發生大腿骨折的憾事,讓全家人的生活因而產生巨大變化!

更年期症候群較嚴重的患者,婦產科醫師可能會建議使用荷爾蒙療法來減緩不適症狀,但有些人卻擔心會因此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針對這樣的疑慮,黃國恩醫師強調荷爾蒙療法的安全性已大幅提升,民眾不必太過擔憂;經過長期臨床研究測試,發現若只使用原始的一半劑量雌激素,再搭配天然黃體素就能有效降低乳癌罹患率,並且預防子宮內膜癌。此外,荷爾蒙療法也能抑制蝕骨細胞活性,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研究指出若長期使用,可降低骨質疏鬆的機率,減少24%一般骨折的發生率。使用荷爾蒙療法來改善更年期不適,並且避免骨質疏鬆,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可的方法,同時也獲得美國、歐洲及台灣更年期學會肯定。

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黃國恩醫師建議,無論是否出現更年期症候群,最好於停經時做一次骨密度檢測,以確認自己的骨質是否有流失的現象。

有些婦女更年期不適症狀明顯,但有些人卻無感,黃國恩醫師建議無論是否出現更年期症候群,最好於停經時做一次骨密度檢測,以確認自己的骨質是否有流失的現象。「尤其是阿嬤、媽媽或阿姨有骨鬆症或曾發生骨折的人,更要留意!」黃國恩醫師提醒,骨質疏鬆症和家族遺傳有關,如果家裡女性親人罹患骨鬆症,或出現身高明顯變矮、駝背等問題,表示你的骨質情況也可能相對不佳,將來得到骨鬆症的可能性也會比較高。因此,建議有骨鬆症家族史的婦女,更年期時更應及早進行骨密度檢測。

「我們無法左右女性荷爾蒙的分泌,但可以影響骨質!」黃國恩醫師表示,荷爾蒙的分泌是由腦下垂體及下視丘所主導、控制,醫學至今無法解釋為何更年期會停經、雌激素為何會降低?因此,目前尚無法從飲食或調整生活作息等方式來影響荷爾蒙的分泌。慶幸的是,我們還可以從其它方面下手,來增加骨量、改善骨密度。如果年輕時就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多攝取含鈣質食物、多曬太陽或多運動(例如健走、騎自行車),就能為以後多儲存一些骨本。

另外,懷孕會讓婦女消耗掉大量的鈣質,孕期一定要注意鈣質的補充,多攝取牛奶、芝麻、小魚干、櫻花蝦及綠色花椰菜等食材,同時別忘了也要適當的運動。若是更年期以後發現自己有骨質流失的問題,只要積極配合醫師治療,並且同樣做到營養均衡、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與運動習慣,就能慢慢改善骨密度,黃國恩醫師叮嚀,無論任何年齡,保養骨骼永遠不嫌遲!

想了解更多骨質疏鬆症資訊,就看 全台骨鬆良醫

全台骨鬆良醫

全台骨鬆良醫

查看全部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

八成台灣人都怕股市崩盤,但很少人注意到,八成台灣人的骨質並不合格;骨質疏鬆多半沒有明顯症狀,一旦發生併發症,嚴重可能致命。想要對症下藥,除了定期做骨密度檢查,還得找到骨鬆專科醫師,快來認識「全台骨鬆良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