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死亡前平均臥床失能7~8年!中華民國骨鬆症學會理事長陳榮邦:及早預防骨質疏鬆,避免將來因跌倒骨折造成失能

根據衛福部的資料指出,國人平均長照需求為7.3年,也就是說死亡前大約有7~8年的時間是臥床失能的,比起其他國家3年的目標高出許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榮邦表示,造成台灣老年人失能比例偏高的原因,追根究柢就是骨質疏鬆引起骨折。

年紀大的長者若不慎跌倒造成髖關節骨折,因為癒合能力較差,通常需要長時間坐輪椅;由於一直坐著、缺乏活動,長久下來會導致消化不良、排便困難,久而久之形成一個惡性循環,身體狀況也就跟著每況愈下。骨鬆、骨折、失能、臥床……經常一連串發生,就如同骨牌效應一樣,因此,想要避免將來臥床失能,一定要及早防範骨質疏鬆症。

除了趁年輕時建立最大峰值骨量之外,陳榮邦醫師建議不論男、女,最好50歲時都做一次骨密度檢測,並且盡量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骨密度檢測是以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為標準工具,照射脊椎與至少一側髖關節,再依據測量出來的骨密度T值來判定骨質疏鬆的情況。

首次檢測時若T值大於–1.0,表示沒有骨質疏鬆的現象,只需17年後再檢測一次即可。如果T值介於–1.0~–1.5之間,雖屬於骨質開始流失的族群,但情況並不嚴重,大約15年後再來追蹤檢查即可。T值位於–1.5~–2.0之間的族群,很可能5年後就會罹患骨質疏鬆症,在不用藥的情況下,建議一定要積極做好健康促進的工作,並且5年後再來檢測一次。T值在–2.0~–2.5之間的人,表示骨質正在迅速流失,再1年左右就會開始進入骨質疏鬆症;雖然目前台灣還沒有針對此族群使用藥物治療,不過,為了降低1年內發生骨質疏鬆的可能性,建議務必要加強健康促進。此外,由於壓迫性骨折也是骨質疏鬆的徵兆之一,卻沒有任何症狀,建議60歲以上的長者最好多拍一張身體側面(胸、腰椎)X光,以利於及早發現壓迫性骨折,有效降低患者因跌倒造成髖關節骨折的機率。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榮邦表示,造成台灣老年人失能比例偏高的原因,追根究柢就是骨質疏鬆引起骨折。

根據研究指出,女性在停經前1年至停經後2年,是骨質流失速度最快的時期。停經前每年骨質約流失0.4%,停經時則加快為每年平均減少0.5~1.5%,少部分婦女甚至可高達每年3~5%!陳榮邦醫師提醒,若停經後每年骨質流失大於1.5%,就應特別提高警覺。由於更年期女性骨質流失和荷爾蒙關係密切,若更年期症狀符合婦產科用藥標準,使用荷爾蒙療法可同步改善更年期症候群及骨質疏鬆症。

不管骨質流失情況屬於哪一類族群,或者是否使用藥物治療,健康促進都是保存骨本最重要的事。根據衛福部「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台灣近100%兒童、青少年,以及80%以上成人鈣質攝取量皆不足,可見大部分國人還是輕忽保存骨本的重要性。想要促進骨質健康,除了注意營養均衡、多從事負重運動、多曬太陽,並且不抽菸、不喝酒之外,維持理想體重也是非常重要的。研究顯示,體重超出標準越多的人,骨質流失的速度也越快!陳榮邦醫師提醒,骨質疏鬆雖然不痛不癢,但千萬不能置之不理,趁著還可以挽回時趕快從健康促進做起,避免未來骨折甚至失能等憾事!

想了解更多骨質疏鬆症資訊,就看 全台骨鬆良醫

全台骨鬆良醫

全台骨鬆良醫

查看全部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

八成台灣人都怕股市崩盤,但很少人注意到,八成台灣人的骨質並不合格;骨質疏鬆多半沒有明顯症狀,一旦發生併發症,嚴重可能致命。想要對症下藥,除了定期做骨密度檢查,還得找到骨鬆專科醫師,快來認識「全台骨鬆良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