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大變、夜半見鬼?可能是「譫妄症」作祟!原因症狀一次看,缺乏「這營養」罹病風險高1.5倍

譫妄症

「譫妄症」是一種突發性的一種腦當機,大部分多好發於年長者身上。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吳孟瑤整理2023-05-29

譫妄症是什麼?
譫妄症通常多久會好?
譫妄症有哪些症狀?
譫妄症原因?
維他命D和譫妄症有關?
譫妄症死亡機率高嗎?
如何照顧譫妄症患者?
譫妄症如何治療?該看哪一科?

{DS}

「譫妄症」是一種突發性的一種腦當機,大部分多好發於年長者身上,突然性情大變且到了夜晚加劇,是譫妄症的典型症狀。但譫妄症並非是老年人的專利,青中壯年也會有,例如酒精重度使用者、藥物成癮、電解質失衡、癌症或重症者、臨終病人等,也都常發生譫妄症。

67歲的黃太太,前幾天有感冒症狀,吃了幾天藥後,變成大部分時間都躺在床上、不吃不喝,也不太理人,家人趕緊帶她送醫檢查後,發現有發燒、肺炎症狀而住院治療。

黃太太住院後,多數時間還是處於昏睡狀態,偶爾醒來卻躁動不安,無法認出家人,時間地點也分不清楚。經過5天治療後,嗜睡、混亂的情況才逐漸改善,出院時已改善許多,這其實也是譫妄症的一種表現。

譫妄症是什麼?

譫妄症是因為身體疾病(如泌尿道感染、肺炎等)或某些藥物(如住院期間首次開始使用的鎮定劑、安眠藥等),引起大腦功能急速失調所導致的混亂狀態,常常出現在老年的內外科住院病人身上,而且常在患者住院後幾小時至幾天內發生。

有統計指出,內外科住院的老年人,約有30%會出現譫妄症,而發生率最高的是在加護病房,甚至可高達70~80%。

譫妄症通常多久會好?

譫妄症其實並非疾病,而是一種急性的症狀,患者在慢性病治療、手術、住院、服藥後都可能發生,是由於生理上的異常影響心理。當生理上的異常排除或是改善後,譫妄的症狀就會減輕或是消失。大部分患者在原發疾病治療後3~7天,譫妄症狀就會漸漸好轉,但也有少數患者要拖到一個月後譫妄的問題才會消失。

譫妄症有哪些症狀?

通常在一天之中,譫妄症病人的狀況會時好時壞,有時躁動混亂、有時頭腦又很清楚、但有時也可能神情呆滯。

譫妄症的常見症狀可分為以下幾點:

1.出現精神病症狀,如幻覺、妄想等。
2.晝夜作息紊亂,無法正確辨認早上或晚上,可能出現白天昏睡,晚上卻四處遊走或大吵大鬧的狀況。
3.注意力不集中、情緒起伏不定、講話文不對題、不知自己身在何處,甚至會將數十年來熟知
的親友認錯。
4.約30%左右的病人,可能會出現一陣一陣的視幻覺、錯覺,甚至是被害妄想。
5.有些患者可能是出現整天躺床,遲緩呆滯,看起來像陷入憂鬱的症狀,這類型的譫妄容易被誤診。

此外,譫妄雖然不會引發或是惡化成其他疾病,但可能對治療患者的原發疾病帶來阻礙,造成幾種併發症:

1.健康狀況變差
2.手術恢復效果變差
3.死亡風險增加

譫妄症原因?

造成譫妄的原因通常不只一個,尤其對於身體虛弱或有重症在身的病人來說更是如此,造成譫妄最主要的原因通常是藥物。然而,其他病症也可能導致譫妄的產生,因此找出譫妄的成因對於選擇醫療方案是非常重要的。以下為譫妄症的可能原因:

1.服用精神藥物、抗膽鹼藥物或降血壓藥物
2.器官功能受損,如肝臟、腎臟、肺臟、心臟、腦等,中風、骨折、代謝異常、癌症也皆有可能。
3.脫水、營養不良、電解質失衡
4.葡萄糖失調,如高血糖、低血糖,或是因治療造成的糖尿病惡化等。
5.手術:尤其以心臟手術後發生機率最高
6.有憂鬱症病史
7.酗酒、藥物濫用或吸毒
8.住進加護病房、放置導尿管或身體遭約束
9.視覺、聽力缺損,或是日常活動需依賴他人者

維他命D和譫妄症有關嗎?

是的。現有研究發現,維生素D缺乏是另一個會造成術後譫妄的危險因子,維生素D缺乏的病人之術後譫妄發生機率是正常人的1.5倍左右,此發現已刊登在2022年的《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期刊。

奇美醫院麻醉部醫師洪國全表示,維生素D缺乏問題在老年人中非常普遍,因此建議長輩們透過日曬、食物攝取和補充劑等方式來增加體內的維他命D濃度。另外,老年人和不常進行戶外活動的人,建議可在手術前考慮接受相對應的篩檢,調理自身健康,以避免術後譫妄的發生。

譫妄症死亡機率高嗎?

譫妄症是老人科的急症,發生後1年的死亡率可以高達1/3,雖然大部分可以恢復,但恢復時間長短還是因人而異。

成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張維紘也提醒,少部分長輩在身體症狀改善後,仍持續有譫妄症狀,顯見預後不佳。他說,有研究指出這類持續有譫妄症狀的個案,其死亡率半年後可能高達15~25%,不可不慎。

如何照顧譫妄症患者?

譫妄症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找出病因,並針對其原因加以治療。通常會使用藥物或非藥物的方式來治療譫妄,讓病人感覺舒服和安全。重要的是在治療譫妄症狀時,照顧者要與醫療團隊一起合作。

譫妄症照護重點可整理成以下幾點:

1.當患者出現幻覺或不尋常的舉止行為時,要告知醫師或醫療團隊。
2.增加定向感,提供令患者安心的環境,例如有病人熟悉的人事物在其中且安靜明亮的房間,房間中放置時鐘或掛曆也對病人會有幫助。
3.建立良好溝通,例如盡量以較簡單言語溝通;接觸時先向患者自我介紹等。
4.預防安全意外事件,例如患者周圍不要放置危險物品;必要時使用床欄等。

譫妄症如何治療?該看哪一科?

亞東紀念醫院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周秉萱表示,由於造成譫妄症的原因是「生理上的異常」,所以治療方式以矯正生理上的異常為最重要,例如感染發燒,就要儘快找出感染源,給予適當的處置或是抗生素;若是因為代謝異常、血糖過高過低,則要給予藥物治療。

這些「生理上的異常」需要一段時間調整,醫師會根據病人臨床的狀況給予治療,必要時也會照會精神科醫師,以短期抗精神病藥物改善病患過度的激躁不安行為,或是開立溫和的助眠藥物,幫助病患晚上能充分休息,加速譫妄的緩解。

譫妄症可以看家庭醫學科、神經內科或心身醫學科。

【延伸閱讀】家中有老人要注意!「譫妄」發作後一年死亡率達1/3,台大院長:可能是這些重大疾病徵兆

【延伸閱讀】解密醫院的超自然現象:為什麼10個老人有1個,手術後會看見「不乾淨的東西」?

參考資料
新光醫院衛教資料:「譫妄症」常見於內外科住院的老年病人
衛福部台北醫院家庭醫學科衛教文章
亞東紀念醫院「老人常見疾病 『急性譫妄』」院訊


責任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