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莫德納+高端、AZ+BNT,到底行不行?醫師告訴你:4種疫苗混打組合,這組效果最佳

如果單純的只看疫苗本身的蛋白質胺基酸序列,莫德納=輝端-BNT=高端,三種疫苗的抗原都是S - 2P蛋白,而AZ是使用原始的S蛋白序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潘建志 醫師2021-09-23

AZ,莫德納,輝端-BNT,高端,四種疫苗如果要混打,要怎麼混?

先寫結論:莫德納混高端,不建議。莫德納混BNT,很可以。AZ混mRNA,好棒棒。四支疫苗都被設計成要打兩劑,因為第二劑疫苗會激發更全面更強烈的免疫反應,而有更好的保護力。理論上,第二劑的蛋白質抗原性質越接近第一劑,容易被第一劑寫入記憶體的記憶性B細胞T細胞辨認出來,對混打而言效果越好。如果單純的只看疫苗本身的蛋白質胺基酸序列,莫德納=輝端-BNT=高端,三種疫苗的抗原都是S - 2P蛋白,而AZ是使用原始的S蛋白序例。但是S蛋白和S - 2P蛋白差異很小,1,200+個序列只有6個不同,即兩個脯氨酸(Proline)和弗林蛋白酶點位的RRAR。只看胺基酸序列,四種疫苗在抗原表達上幾無差異,好像都能混打。

不過事情遠遠沒有這麼簡單,S蛋白或S - 2P蛋白折疊起來後,表面上還會黏上一層聚醣盾(見圖下,紫色綠色毛毛密集恐懼症的地方)。總共有22個胺基酸點位可以附著上長長的聚醣。而這些聚醣,對S蛋白/S - 2P蛋白的抗原表達有著很大的影響。


比方人類基本血型有四種,A/B/AB/O,輸血不能亂混,不然會出現免疫排斥反應,這是常識。血型的抗原來源是紅血球細胞膜上,以唾液酸結尾的醣蛋白。聚醣不同,表現出來的抗原免疫性就不同,甚至會被當做是身體外來的異物而被排斥。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院士,最近發表了Smg蛋白疫苗,原理就是把這些聚醣以領先全球的技術單醣化,讓免疫反應的干擾降到最低,希望可以成為廣效性的疫苗。

有這個基本了解,我們再回過頭來看這四種疫苗(見圖上)。AZ是由腺病毒攜帶DNA注入人體細胞的細胞核,再產生mRNA,再產生S蛋白。而莫德納和輝端-BNT,是由奈米脂質攜帶mRNA注入人體細胞的細胞膜,再開始產生S - 2P蛋白。

這三種疫苗,S/S - 2P蛋白的生產基地,都在你身上的細胞裏。

唯一不同的是高端次蛋白疫苗,它是由生物反應槽裏大量培養的中國倉鼠卵巢的上皮細胞(CHO),經過基因改造的技術,生產出來S - 2P蛋白當做抗原,加上佐劑,包裝成針劑,再打到人體裏。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