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篇

熬夜打電玩,為何會猝死?

2013-07-01

事實上,陳先生猝死前3個月,也曾在工作中突然昏倒。當時轉診到醫學中心接受評估,主治的心臟科醫師曾為他安排心臟超音波、24小時心電圖、心導管檢查、冠狀動脈攝影及心臟電氣生理評估等檢查。結果並未發現他有任何心臟構造或病灶上的問題,會導致他突然昏倒。

儘管醫師曾建議他裝設「植入式心臟去顫器」,以預防萬一,但他拒絕,出院後也未再回到門診追蹤心臟血管的狀況。

但是陳先生後來卻在網咖裡發生猝死,如果他的猝死並非心臟構造或病灶上的缺陷所致,那麼可能是什麼因素造成?

長時間興奮緊張,
血壓飆高、心律不整

首先,最有可能的原因是急性自主神經調控失常。由於玩網路遊戲時,特別是在連續1、20個小時以上的緊張狀態下,容易導致交感神經持續興奮,血壓升高,心跳加速,最後因嚴重心律不整而引發猝死。

年輕人過勞遊戲,和上班族超時熬夜工作,其實是很類似的情況。在連續多天熬夜下,不僅身體與心理都無法獲得充分的休息,而且急性睡眠剝奪(sleep deprivation,指自願不睡或到了該睡眠時間不能睡),還會造成急性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的發生。

老是坐著不動,
「經濟艙症候群」上身,易血栓

台大醫院在2008年至2011年期間,我所收案的急性心肌梗塞病人中,就有1/4是發病前3天平均睡眠時間不到5小時,顯示出睡眠剝奪會促發急性心肌梗塞。此外,國內外研究也發現,持續長時間玩線上遊戲或者接受過度的聲光刺激,會引起急性的癲癇發作,進而加重其不良的心血管效應。

另外,在電腦前久坐不動,也可能導致「經濟艙症候群」。許多研究都已證實長時間身體固定姿勢不動,尤其雙腳不活動,容易發生下肢靜脈栓塞,加上少喝水又不進食,喝提神飲料常有利尿作用,會讓血液變得更黏稠,流動緩慢,容易產生血栓。當血栓隨著血液回流到肺臟時,可能會造成急性肺動脈栓塞,而突然暴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