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啾一聲就漏尿!惱人尿失禁有解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7-19

1位50多歲的劉媽媽,只要打個噴嚏、咳嗽兩聲或開懷大笑,就忍不住漏出尿來;另外一位20多歲的鄭小姐,年紀輕輕卻頻尿,無時無刻都想到廁所報到,甚至狂奔不及讓尿滲出好幾滴,醫師指出,近半數婦女有失禁問題,現在只要透過陰道處的小手術,術程只要30分鐘、術後恢復快,就能有效改善漏尿問題。

哈啾一聲就不小心漏出尿來,是許多女性同胞共有的困擾。
哈啾一聲就不小心漏出尿來,是許多女性同胞共有的困擾。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醫師陳星佑指出,尿失禁是尿液在不適當時機,無法控制、不由自主的流出,嚴重地話會因為長期潮濕導致私密處發炎,還恐讓身上的尿騷味造成社交上的困擾。據研究統計,依年齡、生理因素的不同,最高有53%的婦女有尿失禁。

陳星佑醫師表示,許多婦女會打個噴嚏、咳嗽、大笑、跳躍等動作就引起尿失禁,又稱作「應力性尿失禁」,主要因為骨盆底肌肉強度不足,讓尿液不自主流出,通常在歷經多次生產、骨盆受傷、手術、老化、更年期等都是高危險族群。

另一個常見的尿失禁症狀則是急迫性尿失禁,主因為不穩定的膀胱肌肉,造成異常痙攣(抽筋)。

改善婦女失禁 小手術只要半小時

陳星佑醫師進一步提到,傳統治療上必須將腹部剖開,進行懸吊手術,但現在已經發展出只靠在陰道開一個小傷口的小手術,術程只要30分鐘、術後隔日即可出院,效果可維持7~8年。

提醒婦女同胞,尿失禁是一種疾病,不應該視為年紀大才會出現的問題,經由正確診斷與治療,即可大幅改善,恢復健康的社交生活。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