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健康靠益菌 寶寶遠離腹瀉便秘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7-19

你家的寶寶動不動就急性腹瀉,甚至消化不良引起便秘嗎?由於幼兒腸道尚未發育完全,加上免疫力較差,若不小心吃壞肚子,或是嘴巴吃進髒東西,就容易引起急性腹瀉,而水份攝取過少、奶粉不適,則容易造成便秘。在寶寶轉換吃副食品階段,除了應該注意衛生習慣,挑選富含益菌的奶粉,如添加Bbi得益氏菌的奶粉,更能提供寶寶鑽石級的免疫力,遠離頻繁發生的腹瀉或便秘。

好奇寶寶們最喜歡把東西往嘴裡塞,一不小心吃進髒東西就容易腹瀉。
好奇寶寶們最喜歡把東西往嘴裡塞,一不小心吃進髒東西就容易腹瀉。

寶寶容易腹瀉便秘 當心腸道拉警報

寶寶從出生6個月以後,從母體帶來的抗體逐漸消失,免疫力持續下降,特別容易因接觸外在不乾淨的病菌,引起急性腹瀉。尤其在這個階段,寶寶容易拿起物品就放在嘴裡「探索」一番的衝動,細菌很容易直接從嘴巴跑到身體裡,另外,若大人不注意衛生,對小朋友又親又抱,還有可能讓寶寶面臨腸病毒的威脅。

除了常見的急性腹瀉,寶寶也可能因為副食品較難消化、腸子蠕動慢、水份攝取過少或是奶粉比例不當引起便秘,當糞便在腸道逐漸吸收水份,如堆積木一般越堆越多、越來越粗硬時,排便時就會造成肛裂、出血。

若腹瀉、便秘頻繁出現,就要當心寶寶腸道健康拉警報!預防腹瀉,要特別注意衛生習慣;對付便秘,則可多補充水分,或藉著手掌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按摩都有助改善,但最重要的是在寶寶轉換吃副食品階段,補充添加益菌的奶粉,才能有效刺激腸道正常蠕動,進一步還可提升寶寶免疫力,免受病毒威脅。

鑽石級益菌 守護腸道健康

益菌為一種促進腸道微生物維持平衡的物質,要維持腸胃道良好的消化、排泄功能,就必須擁有一個好菌多、壞菌少的腸道環境,對於正值成長黃金期的嬰幼兒來說,可藉由奶粉補充益菌,來增加腸道益菌數,守護腸道健康。但益菌種類相當多,並不是所有菌種都能幫助改善腸胃道健康,且也不是攝取的越多越好。

若菌種本身無法通過消化系統內胃酸、膽鹼的侵襲,在還沒發揮效果就提前陣亡。近年據台灣、加拿大、紐西蘭跨國性的長期研究發現,從2000多株天然菌種中精選出的Bbi得益氏菌,研究發現能通過胃酸、膽鹼的侵蝕,有效在腸道內增生存活,又被稱為鑽石益菌。

建議家長們慎選有添加Bbi得益氏菌的成長奶粉,除了能補充轉換副食品階段的營養,研究也發現,得益氏菌經寶寶喝下肚以後,1周就可改變腸道內菌叢生態,即使在停止飲用6周後,仍可維持一段時間的高濃度免疫活性,有效調整體質,守護腸道健康,自然也可避免反覆腹瀉、便秘的症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