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不惡化!10穴位助吸收營養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8-07

營養吸收不良、體重減輕是導致癌症快速惡化的主要原因,中醫師建議癌友從開刀切除病灶開始,就應該開始利用食物或中藥補身,幫助身體吸收營養,有更好的體力和抵抗力繼續對抗病魔,不過中藥調理需視個人病症而異,穴位按摩則是較安全的作法,適用所有患者。

癌症患者常有食慾不振、營養不良的困擾,中醫師建議透過食補和穴位按摩調理體質,促進食慾和營養吸收。
癌症患者常有食慾不振、營養不良的困擾,中醫師建議透過食補和穴位按摩調理體質,促進食慾和營養吸收。

提升抗癌體力 食補開始於手術後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陳嘉允表示,癌症患者通常在初次手術後,就會有體力衰弱、食慾不振的情況,而化療則因藥物會傷害腸胃功能,加重體力下降、營養吸收不良的情況,因此營養補充和食補不能等到化療前,必須提前到開刀後就立即進行。

中醫調理癌症患者的體質時需辯證論治。若是屬於「氣虛」患者,常會有疲累、說話會喘、講話聲音小且虛弱無力、愛躺不愛站、不愛運動、身體動能變差的情況,治療以補氣為原則,常用藥材包括黃耆、西洋參、黨蔘。若氣虛合併腸胃吸收差,則可酌加白朮健脾,幫助消化。

若是食慾差合併腹瀉症狀的癌症病友,即使食物下肚,也會因腸胃功能太差,無法吸收食物的營養,大便無法成形,出現腹瀉症狀,此時可以山藥、薏仁、茯苓和山楂幫助健脾,促進營養吸收。其中,山楂的口感微酸,兼具開胃、促進食慾的作用。

若是胃癌或大腸癌經開刀的患者,容易因手術出現沾黏現象,腸胃吸收差而有食慾差合併便祕、脹氣的症狀,此時則需用藥效較強的砂仁、枳殼或陳皮幫助「破氣」,打通氣結,促進腸胃蠕動和營養吸收。

癌友按摩穴位 營養吸收沒顧慮

除了中藥和食物調理之外,陳嘉允中醫師建議癌症患者沒事就多按摩以下穴位,也能促進氣血循環,補氣、顧腸胃,提高營養吸收率。

  1. 內關穴:位於前臂掌側、腕橫紋上2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

  2. 合谷穴:位於手背虎口部位,第二掌骨中點,向食指骨側按壓痠脹處。

  3. 足三里穴:位於膝眼下3寸的凹溝處。

  4. 氣海穴:屬於補氣要穴,位於肚臍下方約1.5寸處。

  5. 關元穴:屬於補氣要穴,位於肚臍下方約3寸處。

  6. 腹部五柱穴:

    • 巨闕穴:位於肚臍正上方6寸處。

    • 中脘穴:肚臍上方4寸。

    • 下脘穴:肚臍上方2寸。

    • 梁門穴:左右各一個。肚臍上方4寸,正中線旁開2寸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