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喝手搖茶?當心把三大毒素也喝下肚!

撰文者: iHealth愛健康2013-09-23

喝茶有許多好處,茶葉有許多不錯的物質例如茶多酚(包含兒茶素)、黃酮類化合物、維生素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都對心血管疾病有預防的效果,但是市售的飲料店手搖茶能喝嗎?便利商店的罐裝茶呢?究竟喝這些來源的茶飲會有什麼樣的風險呢?

一、(茶)香精的疑慮

有些業者為了壓低成本,在泡茶的過程中添加「茶精」增添風味,還有業者添加「糖精」,蓋住茶的苦澀味;但這些都是化學添加物,吃多了對人體有害,會造成腎臟負擔甚至引發過敏。──《手搖茶加小蜜蜂茶精?專家:成本更高》

之前這則聲稱「添加茶精是謠言」的新聞吵得沸沸揚揚,有人說破解新聞都出來了,不要再不經大腦亂傳謠言!我想反問,你敢肯定這則新聞的真實成份有多少嗎?而且新聞裡並沒有說手搖茶店的茶葉不含茶精,裡面的農委會受訪者陳右人先生僅對記者說「只要送驗就可以知道食品是否合格」,還有他說「加上茶精等於是再多加了成本,業者不會這麼做」這句話也完全沒有邏輯,如果茶葉加上香精可以讓飲料的銷量更好為什麼不加?(如同這新聞底下的第一個留言

為了讓產品更有風味,現在許多食物都會加很多食品用的人工添加物,飲料店的蜜茶(蜂蜜香精加麥芽糖)、罐裝咖啡、果汁甚至牛奶都可以用人工香精加上起雲劑「做」出來,包含之前的毒澱粉事件,台灣人沒有什麼食物是不能做的,看這則影片就知道,你根本不知道你喝下去的是什麼東西。

一般來說,因為成本的考量,外面手搖飲料店的茶葉通常是來自越南或是中國的茶葉(人工便宜),因為是台商製茶的技術轉移,所以茶葉外觀上與台灣茶相去不遠,但由於土壤與海拔高度的不同,會造成口感上比台灣茶葉差,所以在外面買的飲料有很高的機率會喝到來自越南的茶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