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劑也具有毒性?市售消毒劑大解密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3-09-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文明起飛,環境衛生問題卻仍層出不窮、無法根除,人類訴諸殺菌消毒劑讓自己遠離細菌病毒侵襲;但一般常用的消毒劑,除了消毒作用有待商榷,若不當使用更會對健康與環境造成危害,因此應教育民眾正確的消毒防疫觀念,並從居家做起。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召集一百多位專家學者,替民眾把關健康食品,顧問廖繼洲表示,市售多樣消毒劑,功效及使用方法皆不相同,消費者應謹慎小心,選用較安全又有效果的消毒劑,且經國家把關、具衛生署疾管局推薦或取得「SNQ國家品質標章」的防疫產品才有保障。

漂白水放愈久 殺菌能力愈低

市售消毒劑種類多樣,其中常用的漂白水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因其廉價、取得方便,因此成為居家消毒常見選擇。然而,明志科大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洪明瑞助理教授指出,使用漂白水時應小心處理,因其對黏膜、皮膚以及呼吸道具刺激性,且不當使用漂白水會產生有毒物質污染環境、破壞生態。漂白水遇熱和光會分解,在太陽光下會釋出有毒氣體,應放置於陰涼及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

酒精濃度越高 殺菌效果越好?!最佳殺菌效果 濃度70%~75%

當高濃度酒精(例如大於90%以上)與細菌接觸,會使菌體表面迅速凝固,形成一層包膜,阻止酒精向菌體內部滲透,反而無法徹底殺死細菌。洪教授表示,70%~75%濃度的酒精,會通過細胞膜被細胞吸收,使細胞質凝固喪失代謝功能,達到消毒功效。但若酒精濃度低於70%,則無法殺菌。酒精雖可對付大部分病毒及病菌,但對於腸病毒這類沒有外套膜的病毒或已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則殺菌作用微乎其微,甚至已喪失殺菌的效果。

二氧化氯 一種對環境相對友善的綠色消毒劑

鑒於一般的消毒劑有如此多的使用限制,洪教授指出,目前國際上已廣泛採用二氧化氯(ClO2),也就是對環境、人體及動物較為友善之綠色消毒劑。二氧化氯屬於「氧化系殺菌劑」,以破壞細菌細胞膜表面的酶系並改變其蛋白質性質使其死亡,因此較現有「氯化系殺菌劑」(如:漂白水、氯氣等)有更高的消毒殺菌能力,且已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及美國環境保護署批准用於醫療衛生、食品加工、環境保護、自來水、及污水處理等之殺菌、消毒、除臭之用。

二氧化氯易氣化應儘快用完 錠劑保存期限較長

由於二氧化氯低沸點(約11˚C)的特性,容易氣化逸散,洪教授也提醒民眾在選用上需注意,如發現其顏色已由金黃色變為無色時,表示其二氧化氯的成分均已逸散,無消毒效果;故選購需注意使用期限,如是已配製好的二氧化氯產品,應儘快用完,或者選用二氧化氯錠劑,保存期限較長。而若二氧化氯製程不嚴謹,其成品會含有氯,可能產生致癌消毒副產物,選購時需特別注意。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