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氣變差、明顯發胖 當心男性也有更年期

撰文者: 談雍雍2013-1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別以為只有女性會有更年期,許多爸爸可能也飽受更年期困擾。朱太太最近常抱怨先生,變得很憂鬱,還跟她鬧彆扭。因為無法理解他的改變,搞得原本恩愛夫妻,幾乎反目。你家老公是否也有類似轉變?若還合併有明顯發胖、腰圍變粗、體力變差、易心悸等症狀,可能就要懷疑是男性更年期症狀。

阮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潘咸廷醫師指出,一般人對「男性更年期」則相當陌生,可能是因為女性可藉由月經的停止與否,辨識更年期即將來臨,而男性則需藉著一些身心的變化,再配合檢查血液中睪固酮(即一般俗稱男性荷爾蒙)的濃度,才能確定是否進入了男性更年期。

情緒不穩、體重增加皆是徵兆

男性更年期通常從四十至五十五歲之間開始,可能會延續五至十五年,影響層面遍及全身,常見症狀包括:情緒不穩定、沮喪或憂鬱、熱潮紅、心悸及盜汗、性慾降低、性功能障礙、缺乏活力、易倦怠、失眠、記憶力及注意力不佳、體重增加、上半身脂肪的增加、啤酒肚、肌肉鬆弛、肌張力降低等。

男性更年期在治療上,主要在提高血液中的睪固酮濃度,進而改善相關的身心障礙。提高的方法可分為食物療法和藥物療法兩種,食物療法中,外含貝殼的海鮮類是補充男性荷爾蒙的最佳食物來源。藥物療法部份,目前睪固酮的藥物有口服劑型、肌肉注射劑型、經皮膚吸收的貼片劑型和凝膠劑型四種。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