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耳悶聽不清?竟是突發性耳聾

撰文者: 劉郁伶2013-11-13

這幾天電話怎麼聽不見?1名中年少婦日前突然開始感到右側耳鳴及右耳悶塞,並伴隨聽力減弱。透過耳鏡檢查發現外耳道及耳膜完整無異,醫師判定為感音性聽損,也是一般所稱的突發性耳聾,病人接受口服類固醇治療後,聽力已恢復。

突發性耳聾逾9成原因不明,發現不舒服應盡早就醫檢查
突發性耳聾逾9成原因不明,發現不舒服應盡早就醫檢查

聽力障礙或耳鳴,是耳鼻喉科門診常見的臨床問題。漸進式的聽障或長久的耳鳴,通常不會造成病人太大的心理負擔。但突如其來的聽力喪失或耳鳴,卻常讓病人感到困惑不安,焦急地向醫師求助。

在臨床醫學上,聽力障礙可分為兩種,其一為「傳導性聽力障礙」,其二為「感音性聽力損失」。常見的中耳炎、外耳炎、耳膜破損流膿等,以及耳垢阻塞耳道,上述這些症狀都屬於傳導性聽力障礙。

感音性聽力損失,是內耳或聽神經損傷,聲音能經由外耳與中耳正常傳送,但卻因耳蝸裡的聽神經末稍老化或受傷,內耳再也無法有效扮演聲音傳導的角色。此類聽力損失會造成對聲音強度與音質的感知能力降低,聽力與語音辨識力也就因此退化

感音性聽力損失 診斷有標準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生李匡志表示,當聽力檢查結果為「感音性聽力損失」時,即有可能為「突發性感音神經性聽力喪失」,也是一般所稱的突發性耳聾。其定義為於72小時之內,至少連續3個音頻出現大於或等於30分貝的感音性聽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