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像被窗簾遮住,視網膜恐受損

飛蚊症出現「閃光」,千萬別做眼球運動!

撰文者: 黃秀美2013-11-04

人類的視網膜,有如相機的底片,位於眼球的內層,由數百萬個感光細胞所組成,前方有玻璃體、後方有脈絡膜。透明膠狀的玻璃體,質感像生蛋白,作用有如視網膜的「紙鎮」,可讓視網膜穩穩的貼附在供應視網膜營養的脈絡膜上。

視網膜的作用是把眼睛所看到的訊息,經由視神經傳導到腦部的視覺區,讓我們能夠分辨眼睛所看到的影像。而視網膜正中心的黃斑部,解析度最高,主要是負責精密視力跟辨色力。

國人常見的近視眼,則會把眼球的前後徑拉長,眼球每增加一公釐,近視的度數約會增加兩百多度。而高度近視者,眼球的前後徑變長,也會把視網膜拉得比較薄,因而容易脫落、有破洞,同時讓玻璃體變得比較稀薄,容易液化、崩解,得到視網膜剝離疾病的機會,約比正常人高十倍以上,尤其步入中年後,更應留意視力的變化。

本週由專精視網膜及玻璃體疾病、白內障治療的陳立仁醫師,分享中年眼睛保健的關鍵之道。

黑暗中有閃光⋯⋯
讓眼睛多休息,盡早檢查

當光線,從角膜、瞳孔、水晶體、玻璃體,進到視網膜的路徑中,原本清澈的玻璃體,因為退化而出現混濁現象時,就會被解讀成「飛蚊症」。五、六十歲以上的人士,約有半數會擁有此一困擾。

由於眼球內部是密閉的空間,因此,這些混濁的玻璃體會在眼球裡飄來飄去,不會完全沉澱下來,就像在視野裡長出了若隱若現、揮之不去的白頭髮,在光線亮、看白色背景時,會特別明顯,當然是相當礙眼的存在。

而少數約一%到二%的「飛蚊症」,不只是玻璃體混濁,而是玻璃體沾黏住視網膜時,將視網膜拉扯出破洞,產生碎片,因而形成的飛蚊症。一旦視網膜有破洞,玻璃體液化的水分開始灌進視網膜後方,就會造成視網膜剝離,看東西像被窗簾遮住,嚴重時,有可能會造成失明。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