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排毒餐 首選纖蘋低卡小輕食

撰文者: 張世傑2013-12-19

冬天天氣乾燥,體內毒素容易堆積,容易造成便祕。營養師表示,消除便祕,除了飲食均衡、多運動外,挑選高纖低熱量的蔬菜與水果,有助於清理腸道。高纖水果包括柳丁、西洋梨、蕃石榴,而蘋果含有多種營養素,也有助排宿便,同時熱量低,適當攝取,可扮演清道夫的角色。(影音/攝影記者賴羿舟)

冬季優質水果中,蘋果熱量低,具有多種營養素,有助排宿便。(攝影/賴羿舟)
冬季優質水果中,蘋果熱量低,具有多種營養素,有助排宿便。(攝影/賴羿舟)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蘇宜君指出,蘋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1、B、C 及胡蘿蔔素、維他命B5,此外還含有蘋果酸、酒石酸和果膠,有助消化身體內高油脂食物的功能,可以驅動腎臟排除體內多餘水分和毒素;尤其果膠是一種可溶性的纖維質,有助於體內淨化效果。俗話說:「1天1蘋果,醫生遠離我。」道理就在這裡。

蘋果含有果膠 增加飽足感

蘋果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妙用,竟然有助於控制體重,對於喜歡減肥的女性來說,是一個好消息。由於蘋果內的果膠遇到水後會膨脹,所以吃蘋果加上喝水,會增加飽足感;而蘋果營養豐富,所以適合當作減肥代餐;但是吃蘋果仍然不宜過量,1天1蘋果,是不錯的選擇。

此外,日前愛荷華大學研究團隊的研究發現,蘋果皮中富含的熊果酸,可以增加肌肉及褐色脂肪量,進而促使身體燃燒熱量,可能具有對抗肥胖、減少肥胖相關疾病風險的潛力;此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期刊》(PLoSONE)。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