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火氣大 陳皮甘麥茶寧神好入眠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3-20

春天氣候變動大,容易讓人心煩意亂,也會導致失眠症狀加劇。一名53歲長年飽受失眠所苦的婦女,曾經接受身心科治療不見改善,最近又因春天的冷暖天氣變化大,白天一直覺得煩躁、心靜不下來、又怕冷又怕熱,晚上服用安眠藥淺睡一下又醒,失眠症狀更勝從前,直到接受中醫體質調理,才找回夜夜好眠。

春天的天氣變化大,容易讓原本情緒和睡眠障礙的情況更嚴重,中醫師建議可飲用安神茶飲,穩定情緒和改善失眠。
春天的天氣變化大,容易讓原本情緒和睡眠障礙的情況更嚴重,中醫師建議可飲用安神茶飲,穩定情緒和改善失眠。

能量亢進火氣大 氣血失調易失眠

台中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黃怡嘉表示,中醫認為失眠是當生活作息改變、身體出現疾病或有心理壓力出現時,體內的氣血陰陽失常,進一步產生能量亢進,就產生「火氣大」。這樣的亢進使「氣」無法回歸到體腔內,也使得腦部內分泌亢進而無法入眠。

一般來說,會引起「火氣大」的體質有「氣鬱化火」和「陰血虛」二種,「氣鬱化火」是指生活或工作壓力造成心理負擔,進一步產生焦慮或憂鬱,這些情緒容易使「氣」的運行不順暢,持續下去便造成局部能量堆積過剩,而影響神經、內分泌系統導致失眠。這類體質的人,容易有煩躁、身體某些部位出現脹痛感、身體疲倦,但活動一下會改善等現象,甚至較嚴重的則會有口乾舌燥、腹脹便祕、長痘痘等症狀。

另一種「陰血虛」的體質,則是指身體質量比例不足,典型症狀就像上述患者一樣,常會有身體燥熱、口乾舌燥、便祕、怕熱也怕冷、手腳冰冷、容易掉頭髮等症狀。如果加上過度勞心勞力或營養攝取不足,會導致陰陽持續不平衡,過多的能量被釋放而形成火氣大的表現,即為俗稱的「虛火」或「冷熱不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