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天然的補血菜!黑木耳含鐵量比菠菜高出20倍

撰文者: (企劃中心/綜合整理)2015-01-02

黑木耳是生長在朽木上的一種食用菌,因顏色淡褐、形似人耳,而得名。因又似蛾蝶玉立,又名木蛾;因它的味道有如雞肉般鮮美,故亦名樹雞;重瓣的木耳在樹上互相鑲嵌,宛如片片浮雲,又有雲耳之稱。它口感細嫩,風味特殊,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食用菌,被營養學家譽為「素中之葷」和「素中之王」。

每100克黑木耳中含鐵185毫克,比綠葉蔬菜中含鐵量最高的菠菜還要高出20倍,比動物性食品中含鐵量最高的豬肝也高出約七倍,是各種葷素食品中含鐵量最多的。此外,黑木耳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維生素、粗纖維,其中蛋白質含量和肉類相當,鈣是肉類的20倍,維生素B2 是蔬菜的十倍以上,黑木耳還含有多種有益氨基酸和微量元素。

黑木耳不僅有營養作用,醫學研究證明,它還具有益氣強身、滋腎養胃、活血等功能,它能抗血凝、抗血栓、降血脂、降低血黏度、軟化血管,使血液流動順暢,減少心血管病發生。

黑木耳含有豐富的植物膠原成分,它具有較強的吸附作用,對無意吃下去的難以消化的頭髮、穀殼、木渣、沙子、金屬屑等異物也具有溶解與氧化作用。常吃黑木耳能起到清理消化道、清胃滌腸的作用。

黑木耳還含有對人體有益的植物膠質以及一種叫做「多醣體」的物質,這是一種天然的滋補劑,和黑木耳中豐富的纖維素共同作用,能夠促進胃腸蠕動,促進腸道脂肪食物的排泄,減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從而防止肥胖;同時,由於能促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秘,有利於體內大便中有毒物質的及時清除和排出,從而起到預防直腸癌及其他消化系統癌症的作用。

所以,老年人特別是有便秘習慣的老年人,堅持食用黑木耳,常食木耳粥,對預防多種老年疾病、抗癌防癌、延緩衰老都有良好的效果。

(本文作者/李忠)(摘自/抗癌名醫的食療祕方/時報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