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孩童屁股癢不停 竟是阿公香港腳傳染

撰文者: 陳靜梅2014-03-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小孩也會有香港腳?日前一名2歲孩童,因肛門周圍及胯下反覆紅疹1個多月,一直不見好轉,就醫後才發現原來小朋友得了黴菌感染的股癬,疑似是家中爺爺多年未治療的香港腳及灰指甲,傳染給寶貝金孫。

對此,醫師呼籲,台灣氣候潮濕和習慣穿包鞋,感染香港腳(足癬)的比例高達4成,罹患難治癒灰指甲的比例也達2成,更嚴重的是,黴菌透過家人互相傳染的病例也相當常見,提醒不應輕忽治療。

書田診所皮膚科徐嘉琪醫師表示,黴菌主要是由接觸傳染,因此家中若有人感染香港腳或灰指甲,最好一併接受檢查治療;日常生活中,患者也儘量避免光腳踩在地面,特別是潮濕的地面,以免相互傳染;平時多穿透氣、通風材質的鞋子,且留意不要每天都穿同一雙鞋。

多穿透氣通風的鞋子 襪子要殺菌 遠離香港腳

此外,清潔工作亦要確實,清洗襪子時,可用高溫水浸泡、去除黴菌(建議45度的水,浸泡10分鐘,能殺死約9成的皮癬菌);治癒後,徐嘉琪醫師建議,將舊鞋丟棄或鞋底定期噴灑防黴劑,以防環境中的黴菌再次附著;外出至公共場合,如泡溫泉、游泳池,也建議穿著個人脫鞋,避免感染。

最後,徐嘉琪醫師說,腳是最容易感染黴菌的部位,若感染黴菌、而未接受治療,可能會因而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如胯下、身體、甚至臉或頭皮,嚴重還可能會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因此提醒民眾,萬一感染香港腳或灰指甲,即使不痛不癢,也不該置之不理、應該積極治療,以免傳染全家,同時也要調整生活習慣、環境,才能減低復發的機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