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爾蒙壞壞惹人愛】專題

薑汁燉奶出招!經前荷爾蒙不耍脾氣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4-14

生理期是每個女生必有的經驗,但約8成女生在黃體期、月經來潮前7至10天(有些人只有2至3天),因黃體素荷爾蒙分泌大量增加,身心內外對壓力的感受特別明顯,因而產生程度不一的「經前症候群」(PMS),營養師表示,多數人的經前不適症狀輕微,無需藥物治療,透過正確的飲食4原則就能改善。

女性生理期前適度攝取薑汁燉奶,可補充營養素,預防經前症候群的不適。(攝影/黃曼瑩)
女性生理期前適度攝取薑汁燉奶,可補充營養素,預防經前症候群的不適。(攝影/黃曼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經前症候群是因黃體素和荷爾蒙的變化、飲食失調、血清素下降,導致身體出現頭暈、頭痛、腹痛、乳房脹痛、肌肉關節酸痛、疲勞、失眠、暈眩、情緒改變、煩躁、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且常有想吃甜食和碳水化合物的衝動。

緩解經前不適 飲食關鍵4原則

每個人的經前症候群影響程度各有不同,嚴重者可能需就醫和藥物治療,但多數人的症狀輕微,從日常飲食做好控制,也能減輕或預防經前不適。

★原則1/少量多餐,減低血糖波幅

進食定時定量,以少量、低卡高纖全穀類為主,可穩定血糖,避免低血糖引發飢餓感而不自主地攝取高糖、精緻食物,反而導致血糖急升。正餐間可吃一根香蕉或一個橘子等低卡高纖維的食物當點心,熱量不超過100大卡,能飽食、穩定血糖又不會致胖;點心需避免進食高熱量的糖果、蛋糕、甜餅乾、巧克力、汽水等食物。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