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定要有的八個朋友

職場上有摯友 工作熱情多六倍

2007-01-31

「你是怎麼淪落街頭的?」身材魁梧的羅傑默默的凝視著我。對這個問題,他努力思索了幾分鐘。坐在離他三呎遠的椅子上,我熱切地等待他的答覆。

羅傑搔搔頭,他的手吸引了我的目光。他的雙手粗糙、厚實,指甲藏污納垢,無神的雙眼流露出空虛,顯然流落街頭二十多年來飽經風霜,我不必開口發問,就能一目瞭然。

羅傑開始向我訴說,他曾經擁有的美好生活。他成長於美滿家庭,大學一畢業就結婚,在一家聲名顯赫的機械工程公司找到工作,買了一棟房子和兩輛車,不到三十歲就生了三個小孩。我很驚訝,羅傑以前的生活非常「正常」。

接著,羅傑向我訴說多年前發生的事,他的人生也從此完全改觀。他敘述,當時他在工作上的挫折感日益加深,而且公司裡唯一的朋友吉米又被炒魷魚。除了太太之外,吉米是羅傑在這個世界上最好的朋友,他們一起加入保齡球社,每年十一月都相約打獵、旅行,兩家人往來十分密切。羅傑和吉米的辦公室相鄰,每天都會聊上幾句,不只談論公事,也會聊聊私事。

死黨慘遭開除 造成酗酒終至變遊民

在吉米被炒魷魚之後,羅傑每天只能面對上司和其他幾位不多話的同事,他們在公司很少互動,每個人只是準時上班打卡,然後巴望著趕快下班離開辦公室。

每天晚上下班之後,羅傑都必須找方法解悶,於是他開始喝酒。一開始,羅傑每週會有一、兩個晚上在附近的酒吧小酌,不久就變成一週五、六個晚上都泡在酒吧裡狂飲。雖然家人努力避免他向下沉淪,他還是開始自我毀滅。

羅傑說到太太如何努力幫助他重新站起來的時候,聲音裡的痛楚越來越強烈。訪談過程中,他無法說出太太的名字,也不曾提過小孩的名字。三十二歲那年,羅傑丟了飯碗,也失去了太太和兒女,他搬到一間小公寓住了半年,他的媽媽替他支付房租,拚命想拉他一把,但是羅傑一再拒絕,最後媽媽也和其他人一樣,因為挫折而放棄了他。

1
2
3
...
7
單頁閱讀
字級100%